庆阳:解“难”排众忧 办“证”暖民心
2021-12-27 09:24:2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庆阳:解“难”排众忧 办“证”暖民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庆化苑二区408户住户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庆阳宾馆家属院34户住户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杏苑小区52户住户也领取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在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中,庆阳市1.6万多户群众拿到了挂心的“红本本”。

    小证件连着大民生。过去,由于种种历史遗留问题,庆阳市部分房屋多年无法登记办证,成了很多群众的一块“心病”。面对群众企盼,庆阳市不等不拖,动真碰硬,把“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紧盯症结,打通堵点,全力推进化解工作。

    截至12月5日,庆阳市累计化解“登记难”问题小区367个住房59550套,化解率达到75.77%。

    直面历史“旧账” 全面起底问题

    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庆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快速反应、周密部署,以“双组长”身份带头抓促、坚决落实。

    印发化解“登记难”问题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推进全市化解工作;多次专题召开化解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集中力量落实,及时成立机构,积极有力推进化解工作。

    ……

    在紧锣密鼓的精心部署下,化解工作有序推开。

    摸清底数,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记者从庆阳市化解办了解到,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综合采取街乡排查、部门核查、群众直报、信访和12345市长热线转办等方式,逐小区、逐楼幢、逐住户排查,确认建成年限、入住时间、问题形式等情况,逐一分类定性、造册登记,形成问题清单和化解台账。

    经过摸排,庆阳市清理出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小区434个房屋78594套。

    分类打通“堵点” 积极依规化解

    有的土地用途变更、有的房屋备案信息资料缺失、有的未通过消防验收……“登记难”牵扯问题诸多。在化解工作中,庆阳市坚持因案施策,一小区、一方案、一领导、一专班、一时限,力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对摸排出的问题,庆阳市化解办及时梳理、精准归类,将问题逐一“对号入座”,逐项研究提出化解措施,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派单交办,成熟一个,处置一个。

    为民办证,既要合乎群众心声,也要合乎政策法规。

    对列入问题清单的项目,庆阳市严格审查,严禁随意扩大化解范围搭车办证;对存在房屋质量安全和消防验收问题的小区,安排相关部门跟踪督促整改,跟进开展安全鉴定;对符合“证缴分离”条件的项目,由税务部门依法追缴,不动产登记部门同步办证。

    近期,庆阳市11个部门联合发布两批房地产开发领域失信企业“黑榜”名单,对8家企业18名企业责任人进行媒体曝光并依法惩戒,相关职能部门还约谈了1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倒逼企业履约践诺、承担责任。

    形成工作“闭环” 提高办证效率

    庆阳市将“领导带头”贯穿化解工作各环节。建立市级干部督战包抓和县级干部包抓责任制,针对不同小区的不同情况,及时研究提出符合实际的化解办法,并采取定期召开会议协调推进、随时听取汇报部署推进、现场调研推进等方式,持续跟进协调解决化解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庆阳市市级干部包抓的小区大部分已进入办证环节。

    “终于把‘红本本’拿到手了,心里总算踏实了。”“这次的政策很好、很给力,真真切切给老百姓办了件实事。”……连日来,庆阳市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群众纷纷点赞,为党委政府出台的利好政策和采取的果断措施叫好。

    为了让群众尽快拿证,庆阳市各相关方面大开“方便之门”。

    针对化解工作涉及部门多、登记办证前置条件多等问题,相关部门优化简化流程,健全闭环式化解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容缺受理、平行办理的要求,在政务大厅开设绿色通道,增设服务窗口,明确办证时间、办证流程、所需资料,指定专人引导办证,畅通群众办理渠道。

    据了解,庆阳市将把“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作为检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切实提高办证速度和服务质量,确保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20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