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
2021-12-27 09:24:28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印发

    到2025年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

    《甘肃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印发。《规划》指出,到2025年,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

    《规划》指出,延续脱贫攻坚政策。在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已脱贫残疾人家庭已经享受到“两不愁三保障”帮扶政策持续落实。农村残疾人家庭主要成员重度残疾、缺失劳动力,基本没有收入来源的纳入一类或二类低保施保。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脱贫残疾人,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大病救助等兜底保障措施,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规划》要求,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继续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加快建立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合理扩大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范围,生活补贴覆盖范围可向低保边缘家庭残疾人及其他困难残疾人延伸,护理补贴覆盖范围可向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或其他残疾人延伸。落实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用水、电、气、暖优惠补贴政策和电信业务资费优惠政策。落实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有条件的地区为残疾人发放电动轮椅车补贴。一、二级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鼓励铁路、民航等为残疾人提供优惠便利。增设残疾人驾驶执照培训及考试车型,并提供便利条件,落实残疾人驾驶机动车和公共停车场按比例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等政策。

    《规划》指出,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权益。合理确定残疾人取得职业资格和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等入职的体检条件,对于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的残疾人,依法保障其平等就业权益。用人单位应当为残疾职工提供适合其身心特点的劳动条件、劳动保护、无障碍环境及合理便利,在晋职、晋级、职称评定、社会保险、生活福利等方面给予其平等待遇。消除对残疾人的就业歧视,创造更加包容、公平的就业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20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