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筑牢群众免疫防线 ——兰州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见闻
2022-01-31 13:14:0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筑牢群众免疫防线 ——兰州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见闻

    “您好,来就诊还是接种新冠疫苗?新冠疫苗接种上三楼。请您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再扫一下这里的‘场所码’。”回复完问询,按要求出示了“三码”、接受了测温后,记者来到了五泉铁路西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的新冠疫苗接种区。

    三楼楼梯口摆着一个长桌,两位医护人员正在引导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填写《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做好新冠疫苗接种登记。

    “我们将新冠疫苗接种区域与其他疫苗接种区域作了分隔,利于高效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五泉铁路西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建花说,面对行动不便、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查找“三码”的老年人,工作人员会予以更多关心和照顾。

    “放松啊,不要怕,不疼的。”两位六七岁模样的小朋友在家长陪同下,前往护师火勋玲的接种台顺利接种疫苗后,便到留观室看动画片,时不时与前来问询身体状况的医护人员互动交流。

    “我主要负责新冠疫苗管理和接种工作,还有专门进行健康问讯、签知情同意书、预检登记、管理留观室的人员。” 据火勋玲介绍,该服务中心安排了12名医护人员负责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近期,火勋玲和同事们的工作节奏,相较于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松缓了些,“去年最忙时,晚上十二点多才能下班”。

    徐建花说,之后,五泉铁路西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仍会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给广大居民提供方便。

    与五泉铁路西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隔不远的,是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站门口发热留观点挂出的横幅写着:“通知!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可以接种。”

    打开“健康码”“行程卡”,扫了“场所码”和“小兰帮办”,医护人员给记者测了体温,告知可以入内。直映眼帘的一块指示牌上,写着疫苗接种室的功能分区——“预检、登记、接种、留观”,旁边的牌子上则写着“接种后必须留观30分钟,接种后一周内宜清淡饮食”等温馨提示,一目了然。

    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何春梅说,该服务站从去年4月开始为辖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抽出4名医护人员专门负责疫苗接种工作,“工作量最大的时候,会忙碌到凌晨两三点钟。尽管压力不小,但我们始终坚持做好疫苗接种的每一个环节,积极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普及防疫知识,成为居民身边的健康守护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31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