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2-02-02 09:29:1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金昌市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一排排白墙青瓦的新建房屋在冬日暖阳的笼罩下,显得格外静谧、祥和。

    “这是我们搬到新家后过的第一个年,儿子一家也回来了,真是高兴。”除夕一大早,李庆禄、王永琳夫妇就忙活了起来,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拉草料、喂牛、贴春联……

    近年来,毛卜喇村按照乡村建设整村推进目标任务,先后建成高标准农宅435套。政府补贴3万元,自费3万元,去年10月,李庆禄一家拎包入住进了红山窑镇毛卜喇村六社新居民点。

    “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搬进了新居民点,住着舒适,环境也好。”李庆禄笑着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感觉很幸福。

    2013年,李庆禄因收入达不到脱贫标准,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毛卜喇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李庆禄家的经济状况渐渐有了起色。2015年,他购买了农用四轮拖拉机,准备扩大小麦、大麦种植规模,增加家庭收入。

    不料,拖拉机买回来的当天就发生了意外,导致李庆禄赔付了巨额钱款。眼见家庭经济刚刚好转又陷入困境,李庆禄被自责和悔恨包围,整个人精神恍惚。

    为了帮助李庆禄一家脱贫,毛卜喇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同村委会工作人员下足了功夫,反复鼓励他振作精神,为他量身制定脱贫规划,帮助他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几年下来,李庆禄不仅还清了债务,摘掉了贫困帽子,还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从负债累累到无债一身轻,从破旧的土墙土院到如今白墙青瓦的新房子,从灰心丧气感觉生活“一团糟”到满怀信心拥抱新生活……如今,尝过了生活的苦的李庆禄夫妇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干净敞亮的新宅里,温馨又热闹。饭桌上摆满了炸好的年馍馍、肉丸子、卤好的肉,还有水果和各种小吃。“儿子一家回来了,一家人团团圆圆,这个年才算有滋有味。”李庆禄夫妇在厨房忙着做年夜饭,看着孙子跑来跑去,他们又高兴又满足。

    新年新气象,虎年李庆禄也有了新打算。“过完年,我准备再把牛舍扩一下。”李庆禄说,要继续踏踏实实把牛养好了,往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张 珊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