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敬老院里的春光晚照
2022-02-01 14:53:58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31日电 题:敬老院里的春光晚照

    新华社记者崔翰超

    阳光照在敬老院的大院里,66岁的华利春拉着二胡,享受着这惬意的午后时光。座位另一边,73岁的“老柏”——柏岳山正聚精会神地看着杂志,不时有老人笑呵呵地从外面置办年货归来,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零食小吃。

    “过两天的晚会上,我还想上去唱两嗓子秦腔。”华利春说。

    华利春是个闲不住的人,年轻时走南闯北到处务工,抹水泥、开挖机、刮腻子……凡是工程建设上的活他都会做,是名“建筑能手”。

    可是世上没人敌得过岁月。随着年岁增长,一直未成家的华利春觉得一个人的日子没有意思,“自己有时候一天就吃一顿饭,还没人聊聊天”,于是他在2018年搬到了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寺滩乡中心敬老院。

    敬老院内的老人在房间内看电视。新华社记者崔翰超 摄

    华利春就这样迎来了悠闲惬意的新生活。

    在这里,时光仿佛都慢了一些。每天晚上最迟九点半熄灯睡觉,作息规律;食堂里有专门为老年人准备的营养套餐,美味不费牙;定期会有医护人员为老人做全面体检,保障身体健康;每逢佳节还会组织文艺节目,让老人们享受更多欢乐时光……

    除去全方位“保姆式”的照料之外,华利春还收获了新的“兄弟姐妹”。

    柏岳山是这家敬老院的“元老”,也是华利春的“老哥”。与喜欢唱歌跳舞的华利春不一样,柏岳山喜欢安静,读书、看报是他的兴趣所在。他还常常给其他老人讲讲最近发生的国家大事,还喜欢学习养生知识,逢人就讲讲怎么保养身体,“晚上睡觉要趁早,吃饭不过八分饱”。

    老哥俩时常就某些话题聊聊天、斗斗嘴,这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而整个敬老院也成了一个大家庭。

    “谁要是生病住院,不仅有工作人员专门照料,我们也都会自发看望,互相帮助。”华利春说。

    华利春(右一)和柏岳山(左一)在敬老院内休息。新华社记者崔翰超 摄

    寺滩乡中心敬老院院长张杰祖告诉记者,目前该敬老院共有老人32名,工作人员8名,对无人照料的老人进行全方面服务,可以让老人“拎包入住”。此外,还成立了“住户委员会”,从老人中选出代表,负责监督指导日常工作。

    “将心比心,我们照顾他们就和孝敬自己的父母一样,毕竟谁都会有老的一天。”张杰祖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景泰县共建成社会福利院、乡镇敬老院、各类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25个,覆盖了83%的城市社区和81%的农村地区,城乡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81.6% 。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明确指出加强乡镇(街道)范围内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过年了,食堂做了华利春最爱吃的肉包子和饺子,他也许下了自己的虎年愿望:去北京旅游。“现在要啥有啥,趁着身体还硬朗,咱也去天安门看看。”(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32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