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家里的新生活
2022-02-07 08:52:3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新家里的新生活

    “腊月二十刚过就要开始张罗,在舟曲县和陇南市宕昌县交界的两河口,有一个农贸市场,离家足足有20公里路,下车后还得再背着东西步行3公里,才能把置办的年货拿到家。”老家办年货的不易给宁三十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盼着啥时候办年货也能像城里人一样方便,进一趟超市啥都解决了。”

    宁三十生是位于兰州新区的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居民,老家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果耶镇真庄磨村。真庄磨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

    2021年,甘肃省启动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将灾害多发区的群众搬迁到了千里之外的兰州新区。宁三十生一家也告别了世代居住的“挂”在半山腰的房子,搬进了宽敞整洁的安置点,迎来了新生活。

    壬寅虎年春节,宁三十生多年来进超市办年货的心愿终于实现。除夕前一天早上,宁三十生来到了家门口的综合超市。超市里商品种类丰富,宁三十生采购了两大购物袋年货后,借了超市的手推车将年货推进了家里。“安心、方便,是搬迁群众的共同感受。”宁三十生说。

    新家也给宁三十生的妻子韩小林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以前用炉子做饭,很不方便,屋里也被煤烟熏得黑黢黢。”韩小林说,现在用上了天然气灶,不仅方便还干净。

    曾经常年在外打工的宁三十生搬入新家后,在兰州新区农投集团找到了新工作,从“候鸟式”的打工者变成了在家门口工作的上班族。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多年来一直行动不便的妻子韩小林也在家门口的服装厂找到了工作。

    “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再也不用担心地质灾害,住得好、有钱挣、生活方便,现在的生活啊,天天都是‘过大年’。”宁三十生感慨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37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