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新气象】节后上班第一天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22-02-08 09:25:2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春新气象】节后上班第一天 撸起袖子加油干

    陇南成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店村镇大寨村巡查线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祁丽

  2月7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站内,市民主动配合站务人员出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后进站乘车。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冯乐凯

  礼县公路段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采取“机械+人工”防滑措施,撒融雪剂、防滑料,保障道路通畅。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喜平

  春日雪后气象新 陇原大地备耕忙

  2月7日,雪后初晴,大家迎来了虎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今春以来,甘肃迎来连续几场大范围降雪,有效缓解了陇东和中部等地局部旱情。目前,全省农业农村部门正在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春雪利于底墒,春耕资金充足,农资供应平稳,农户积极性高……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甘肃省春耕备耕工作利好因素较多。

  当前,陇南、天水等地冬小麦、冬油菜河谷地带正在返青,此次降水过程不仅对作物返青十分有利,也有效缓解了陇东和中部等地局部旱情,为各地及时开展顶凌覆膜创造了条件。同时,积雪覆盖也会减少病虫害越冬基数。

  天帮忙,更需人努力。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分级成立农资保供工作专班推动工作落实,近期筹备召开全省会议,对抓好粮食生产和做好春耕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打赢夏粮丰收第一仗。

  科技抗旱保丰收。全省农业农村部门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等旱作农业技术为抓手,去年秋季完成覆膜面积782.16万亩。近期,省农业农村厅正积极指导各地抓紧开展春季顶凌覆膜,组织广大农技干部下乡进田,加强农民培训指导,积极发动群众开展顶凌覆膜,确保今年一季度完成720万亩顶凌覆膜任务。

  政策有力、资金充足,种植大户和普通农户的种粮积极性才能调动起来。甘肃省已及时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6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项目资金等资金计划也已按计划到位。积极储备种子106.55万吨、化肥113.86万吨、农药2453.03吨、农膜12.44万吨、有机肥429.62万吨,相较于往年同期水平呈现基本持平或略增态势,各地正在按计划利用冬闲期加紧调运储备缺口农资。

  为了保证农资质量,甘肃省常态化开展农资打假工作。去年冬季,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共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8189人次,检查各类农资生产经营场所33360个(次),检查、整顿农资市场1164个(次)。

  据悉,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将紧盯年度粮食生产任务目标,加强调度指导,结合春播、夏收、秋种等关键时节,开展冬春农技干部线上培训,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开展农机跨区作业服务,提高粮食绿色生产水平,加大技术指导服务力度,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全力以赴除积雪 确保高速路畅通

  2月7日,兰州,雪后天晴。

  上午11时,兰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高速公路养护所工作人员牟彦璋准备从中川收费站出发,驾驶除雪车辆,沿机场高速公路向兰州市区行进。

  “这台是扫雪滚刷车,这台是融雪剂撒布车。这台最先进,叫暴风除雪车,能够一边清扫积雪,一边撒布融雪剂。”牟彦璋的身旁,是由多辆除雪车组成的除雪车队。

  “经过几轮清扫,主车道上已基本清理干净了,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清理应急车道上的雪。”说着牟彦璋便启动车辆,展开除雪作业。车队所到之处,路面积雪积冰被强力清除。

  兰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高速公路养护所养护的环兰高速公路,涉及G32连霍高速、G75兰海高速、G22青兰高速等6条高速公路,线路总长434公里。

  兰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高速公路养护所副所长张天荣说,为保障春运期间道路畅通,该所抽调大部分干部职工,组建了6支环兰高速防滑保畅中队,储备环保型融雪剂380吨、防滑料860立方米。

  “整个春节期间,全体保畅人员都在兰州就地过年,24小时待命,没有外出。”张天荣说。

  这一轮降雪降温天气,范围广、降雪量大,导致环兰高速公路全线被积雪覆盖,降雪量最大的路段积雪厚度达到了近20厘米。为确保安全,交警部门对高速公路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所有收费站关闭,禁止车辆驶入。

  “今天是上班第一天,但不少人因雪天路滑困在老家。大家都急着返程上班,更需要我们全力以赴恢复高速公路通行。”张天荣说。

  保环兰高速畅通,就是保省城畅通,保群众出行,责任重大。

  自2月5日凌晨天空飘起雪花后,兰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高速公路养护所各保畅中队的100多名干部职工便以雪为令,分赴各条高速公路,采取“人工+机械”的方式,持续开展除雪保畅作业。

  “这两天,人和机械基本上都在连轴转,许多干部职工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看到路上还有雪,大家就睡不踏实。”张天荣说。

  记者了解到,经过两天两夜持续奋战,环兰高速公路大部分路段主车道积雪已被清除,陆续开始解除临时交通管制。

  2月7日上午11时许,随着路况明显好转,G75兰海高速公路兰临段被交警部门解除管制,环兰高速公路全部恢复通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满格电”投入工作 新姿态守护平安

  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七。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省公安厅宣传处的张隽早早来到办公室,一边梳理一周假期的全省公安信息,一边及时向各媒体推送相关新闻线索。一条条新闻线索一头连接着全省人民群众的平安,一头连接着广大民警辅警的辛勤付出。

  就在张隽忙碌的同时,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交警已经全员上街,在辖区积雪路段抛撒融雪剂,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为确保市民出行畅通平安,我们在辖区重点路段抛撒融雪剂的同时,加大对重点路段的警力分布和巡逻密度,全力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应急处置各种突发状况。”值守在一线的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大队长何军锋说。

  2月5日至6日,甘肃省大部分市州迎来大范围降雪,加之返程高峰,给群众出行安全带来影响。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全省公安交警以雪为令积极响应,重点管控、疏导交通,撒盐融雪、消除积冰,联勤巡控、保障安全,全力做好雪天道路交通劝导及除雪保畅工作。

  “截至24时,兰州、白银、张掖、金昌、武威、平凉、庆阳部分地方小雪,其余各地阴或多云。受降雪及道路结冰影响,暂对G30清水至酒泉,G22会宁至静宁,G75哈达铺,G8513华亭西至天水北,G0611党寨东至扁都口,S14陇西、首阳沿线各收费站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其余路段前期管制继续。”2月7日零时15分,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宣教处王光明向外推送出新春第一天上班的第一条路况提醒信息。此后,每隔两三个小时,他都会把最新的路况信息通过不同渠道向外推送发布。

  “我们的新年第一班,其实从除夕夜的24时就已经开始了。”王光明说,为保障春节期间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全警在岗上勤,全力以赴开展疏堵保畅工作。

  “来来来,新春开工第一天,一拨反诈海报,送给你,一起守护你的钱袋子,开启虎年新征程。”治安民警积极开展反电诈宣传;

  户政大厅,户籍民警精神饱满,热情周到接待办证群众;

  大街小巷,社区民警走街串户,实地了解社区安全防范……

  新春上班第一天,甘肃公安各警种全身心投入,“满格电”工作,以全新的姿态守护着全省人民平安。(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认真严谨做登记 服务群众不懈怠

  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七,一场大雪盖住了庆阳大地。7日上午9时,庆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已按时“开门营业”,各窗口工作人员均准备就绪,开始了春节后第一天的工作。

  在三楼不动产登记区,宋杨8时40分就已到岗,扫地、擦桌子、整理资料、检查网络和系统,做好了上班前的一切准备工作。“节后第一天,办事的群众相对较少,但工作还是不容懈怠。”宋杨说。

  宋杨的工作是不动产登记业务初审,包括存量房买卖、新建商品房登记、抵押权预告等资料的初步审理。2021年9月至2022年春节前,在庆阳市全力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中,宋杨和同事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为“登记难”小区居民办证上。

  为确保群众快速顺利拿证,宋杨和同事们一天三班倒,加班加点办理相关业务。目前,庆阳市已有4.6万余户群众的“登记难”问题得到化解,拿上了“大红本”。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一些群众来到庆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宋杨和同事们有条不紊地接待,热情耐心地帮助他们办理业务。

  苏会平是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岗的“老人”。她是中班,13时整,苏会平开始受理业务,至15时,她受理的两项业务均已按程序办妥。

  “我们是窗口单位,一人一岗,要按时到岗、时时在岗。虽是节后第一天,也懈怠不得。”苏会平说,“不动产登记对群众很重要,对我们的工作要求也很高,一定得认真、严谨、准确,切实负好责任。”

  不只宋杨、苏会平,在不动产登记区20多个窗口岗位上,每个工作人员都精神饱满、认真负责地对待着新的一天、新的一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抢抓机遇谋发展 奋战新春开门红

  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七,春节返岗上班第一天。作为甘肃(武威)国际陆港核心的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已从“假期状态”转入“工作状态”。实时定位列车踪迹、掌握返程列车位置、组织物流货源……全体工作人员干劲满满,信心十足,办事大厅里一派忙碌的景象。

  “你看,这是2月4日由武威南站发往格鲁吉亚第比利斯的中欧班列‘天马号’,行驶了3天13小时,现在已经到达霍尔果斯。”下午2时许,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业务经理王俊天通过集装箱定位系统精准定位中欧班列“天马号”运输踪迹。

  坐在王俊天对面的戚爽也很忙,随着鼠标的滑动,电脑屏幕上的表格信息不停地变化,盯完电脑屏幕,她又翻开桌上的一沓数据表,再次进行认真核对。原来,戚爽的主要工作是准确掌握从哈萨克斯坦返程回国的班列信息。

  “今年第5列返程‘天马号’已经到达新疆了,列车上装载的是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1300多吨小麦粉。”戚爽告诉记者,再过几天这批进口小麦粉就将运抵武威南站。

  在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被积雪覆盖的许多集装箱静静地“躺”在场站里,再过几日,这些集装箱将装满货物,通过“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后,由公路运输运抵武威南站铁路发运,再由霍尔果斯出境。

  下午3时许,当初春的暖阳透过窗户照进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办事大厅时,整个大厅里显得格外亮堂和温暖。业务经理田旭和赵生财一起组织货源,接打电话、回复微信、收发传真……“今天开门红,上班第一天我们就联系对接了国内7家企业,货物主要包括汽车配件、防疫物资、日用品等,约有500吨。”赵生财说,充足的货源是物流的最大保障,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努力,积极与新老客户联系沟通,为近期发往德国的中欧班列“天马号”备足货源。

  近年来,甘肃(武威)国际陆港抢抓“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目前已形成以保税物流中心、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为基础的平台架构,开通了中欧、中亚、中俄、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多条国际班列线路,国际贸易、国际通道物流体系日臻完善,为甘肃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一年春为首,万事行为先。“今年我们将聚焦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培育主导产业,提升陆港承载能力,提高国际货运班列运行效益。”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谢国鑫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4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