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来即享” 兰州市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新速度
2022-02-08 09:22:37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不来即享” 兰州市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新速度

    2月7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2021年,兰州市通过“不来即享”对兰州市工程建设审批流程先后进行了3次优化,将审批时限由改革前的最长154个工作日压缩至7—43个工作日,兰州市主城区范围内共发放施工许可证234个,比2020年有大幅提高。

    2021年,兰州市对事项名称、承诺时限、材料来源等16个要素进行统一,市县保持一致。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中,项目单位同一申报要件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只需提供1次,有效破解了要件和审批结果自动共享和项目单位相同要件重复提交的难题。目前,33个申报材料可在不同审批阶段自动共享166次,其中,“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文件”可共享26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可共享18次,大幅减少项目单位提交要件的次数,有效破解了要件和审批结果自动共享的难题。同时,依托政务服务网,打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与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兰州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等13个信息系统数据通路,打造“外网申报→综窗流转→后台审批→结果送达”一次都不跑新模式。2021年,兰州市企业自主在线申报项目939个,占申报项目总数的97%。

    为进一步规范提升中介机构服务质量,兰州市推行“点单式”中介服务,将规范优化中介服务作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着力点,组织相关部门梳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介事项51项,取消了无法律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最终形成中介事项清单。项目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按事项采取直接选取或竞价选取的方式发布需求,网上中介服务平台系统内具备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均可参与报价;当项目履约后,项目单位根据履约情况对中介机构服务能力进行打分和事后评价,系统生成中介机构服务能力评级,并向社会展示,让优质高效的中介机构获得更多市场机会,引导构建良好的中介市场环境。截至2021年底,兰州市网上中介服务平台已按事项邀请入驻中介机构1297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4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