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蓝”助力“兰州蓝”
2022-03-03 09:36:3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城管蓝”助力“兰州蓝”

    近年来,兰州市城管委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突出防治重点,落实垃圾治理要求,完善污染防治机制,防止低空面源污染,增强环境治理效能,助力“兰州蓝”的长效保持。

    城管委持续推行地毯式吸尘、机械化清扫、分时段清洗、精准洒水、精细化保洁相结合的“五位一体”环卫作业模式,从根本上抑制道路扬尘污染。对主次干道不间断吸尘,最多时日吸尘量达310多吨。全面实行湿法作业,对不具备冲洗条件的人行道,采取刷、洗、冲、拖、擦等人工作业方式,确保道路干净整洁,早发现、快制止、严处理消除扬尘隐患。对垃圾堆存点进行规范管理,通过加强设施建设、建立联动机制等措施,逐区、逐点整治垃圾堆存乱象。全面做好露天烧烤日常管理工作,对夜市、农家乐及市民休闲娱乐等各类室外烧烤行为从严管控、坚决取缔。

    大力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处理。环卫部门每天至少3次“巡回”收运主次干道沿街商户和果皮箱内的生活垃圾,投入224台垃圾压缩车深入居民小区、院落收集生活垃圾,投入69台垃圾压缩车在131条线路上定时定点收集车辆无法进入小区的垃圾,使城区主次干道的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不落地”收集、日产日清。为确保餐厨垃圾收运规范化,兰州市城管委对城区餐厨垃圾处理厂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实施监管和综合治理,目前主城四区共有餐厨垃圾收运路线102条,专用收运车辆62台,覆盖主城四区近2万家餐饮企业,日均处理餐厨垃圾370吨左右,餐厨垃圾收集覆盖率达95%以上,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同时,联合交警部门,在城市出入口及渣土车辆主要通行路线布点设卡严查,督导运输车辆加装GPS,在线实时监控渣土车辆抑尘措施落实情况,杜绝渣土车辆覆盖不严、带泥上路、道路遗撒等问题。(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43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