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建成省市环境空气质量一体化预报平台
2022-03-03 09:36:3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建成省市环境空气质量一体化预报平台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甘肃省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网络建设,目前已建成省市环境空气质量一体化预报平台,具备地级城市7天空气质量精准预报和10至15天趋势预报能力。

    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按照“9网1质控1平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构架(环境空气监测网、水环境监测网、土壤环境监测网、噪声环境监测网、辐射环境监测网、污染源监测网、生态状况监测网、应急监测网、预报预警监测网,质控体系,大数据管理平台)全力推进甘肃省生态环境网络建设,已初步建立起覆盖气、水、土、声、生态、辐射等要素的“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截至目前,已建成由184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组成,覆盖甘肃省县级以上城市和重点工业城镇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由508个地表水、98个地下水、106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监测断面(点位)及41个水质自动站组成的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由1293个国家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和1184个省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组成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由2902个手工监测点位、139个自动监测站组成的声环境质量监测网;由52个国控点、33个省控点及15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组成,覆盖甘肃省14个市州的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网;涵盖674家排污单位2123套自动监控设施的污染源监测网;由56个省网沙尘地面站、26台激光雷达组成的沙尘立体监测网。

    省生态环境厅将按照“陆河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总体思路,持续推动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构架,进一步组织优化调整监测点位布设,推动传统监测向高质量监测全面转型,实现对环境质量、生态质量、污染源监测的全覆盖,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43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