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不负春
2022-03-08 09:06:26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不误农时不负春 皋兰县什川镇培育“甘味”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因地制宜发展“甘味”产业 程珊珊 摄

    天气回暖,春色愈浓。连日来,皋兰县各镇村赶早春、抢农时,全力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近日,记者走进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一排排高架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农民正薄膜扎孔、幼苗蘸水、捣土覆膜,一派繁忙景象。

    什川地处黄河河谷盆地,总面积405平方公里,设施蔬菜种植面积约3950亩,主要分布于上泥湾、下泥湾、河口、北庄等村,平均种植6茬,每茬平均产出3吨,合计约7万吨;陆地蔬菜种植300余亩。

    近年来,什川镇大力推动丝路寒旱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因地制宜发展“甘味”产业,建成兰州白兰瓜、什川软儿梨等产业基地,加大软儿梨、梨花茶、冬果梨等旅游产品研发力度,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型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去年合作社白兰瓜销量好,今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新建40座大棚,加大了种植面积,五月中旬将全部上市。”丰苗白兰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乐梅告诉记者。

    为提高农民收入,马乐梅带领社员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实施推广双杆四膜多茬种植技术,现已在泥湾片区推广近1000余亩,推广的双杆四膜技术以瓜菜提前上市、价格提升和延长生长期为优势,亩收入平均达到36000元,亩增6000元,白兰瓜产业充盈了群众的“钱袋子”。

    马乐梅说:“目前,上、下泥湾第一批180个大棚材料已经到位,村民领取后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将有序安装。”在上泥湾村路边,村民们正开着农用车前来领取高架大棚支架。

    据了解,什川镇今年将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积极引导农户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对新建钢架塑料大棚和日光温室农户及农业经营主体,按照不少于5分地以6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验收合格后通过“一折通”补助给农户,切实增加农户直接种植收益,让广大农户享受产业化发展带来的效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特约记者 王佳丽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44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