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上线
2022-03-28 10:05:2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上线 甘肃省六百三十项非遗项目云端“安家”

    凉州贤孝、酒泉夜光杯雕、庆阳香包刺绣……随着省文旅厅与腾讯云联合建设的“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近日上线,甘肃省630项非遗项目作为首批“住户”在云端“安家”,用户可随时随地“登门入户”查阅陇原非遗信息。

    甘肃有丰富多彩且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至目前甘肃省已建成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斯)尔3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分别达83项、493项、2186项和5396项;全省共认定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8名、617名、3452名和8299名。

    过去,由于受技术限制,甘肃省非遗项目并无统一的数据规范及信息化应用系统,存储方式以电脑硬盘、移动硬盘、DVD、CD光盘等为主,并由各地人工管理,存在数据存储分散、数据提取难度大、数据价值难挖掘等问题,非遗数据价值挖掘、非遗数据分析等有效管理亟待提升。

    为此,经省文旅厅和腾讯云两年多的努力,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西北地区首个以数字化方式记录、保存和展示非遗的大数据平台,不仅将分散在全省各地的非遗数据汇聚到统一平台上,还按照特别编制的数据标准进行了高效整理和呈现。这既对非遗数据的进一步分析提供了基础保障,也对非遗保存、传承以及推动相关成果转化利用也具有积极意义。

    该平台只要用户登录“甘肃非遗”门户网站(gansuich.cn)、微信小程序“陇原非遗”以及“一部手机游甘肃”App,输入关键词检索,即可获取知识图谱、传承人信息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非遗项目相关内容和信息。今后,随着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全省各级10个门类的非遗代表性项目以及非遗传承人相关资料,将分期分批全部上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50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