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紧扣“产业链”打造“人才链”
2022-03-29 10:05:38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民勤:紧扣“产业链”打造“人才链”

    “人才公寓周边环境好,上下班有通勤车,非常方便,让我没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生活,专心工作。”在民勤县红沙岗工业集中区工作的柴兆春高兴地说。

    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的柴兆春,是民勤县集中引进的人才。他所说的公寓,正是民勤县为企业筑“巢”留才修建的第一批“人才公寓”,将公寓修在园区门口,是民勤县将人才留在产业链的暖心举措。

    近年来,民勤县以产业为抓手,以项目为牵引,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协同推进,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形成了“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服务保障”的模式,从而实现“产业集聚人才、服务留住人才、人才推动发展”的局面。

    民勤县聚焦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优化完善“政策链”,通过“引进一批、聘请一批、合作一批、培养一批、挂职一批、选调一批”等“六个一批”的方式,不断壮大人才队伍、优化人才结构、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围绕5个重点产业链分类制定人才服务保障方案,从住房安置、子女就学、人才培养等服务入手,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最优的政策环境。

    民勤县积极强化“资金链”,重金扶持人才和产业,对引进全日制硕士及以上高校毕业生的企业,给予每人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每年评选一批县级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给予2万元经费补助;实施引进人才学历提升计划,对取得上一级全日制学历并继续在民勤工作的人员,给予学费补贴;设立引进人才“金凤凰”奖,按照1万至15万元的标准进行表彰奖励;持续加大创业贷款扶持力度,2021年以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53万元。

    同时,民勤县进一步优化“服务链”,制定“一产业一团队”服务制度,选派科技特派员129名,组建服务团队13个,“点对点”指导服务产业发展。不断优化“一门式”服务,明确人才服务专员12名,为人才提供全链条办理服务。加强技能培训,采取送教上门、学历提升、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人才服务产业的能力水平,助推产业壮大,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班124期,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943人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俞东 崔兴栋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51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