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县 打好绿色底牌 共享生态红利
2022-04-21 09:20:5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康县 打好绿色底牌 共享生态红利

    空气清新,流水潺潺,风景如画。

    4月19日,记者来到康县长坝镇福坝村,夯土墙、青瓦片、石板路……随处可见的乡土元素将农耕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完全想象不出几年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人居环境“脏乱差”的景象。

    康县山高林密,很多群众生活在高山林缘地带,在很长时间里,村民们的日子过得并不富裕。“福坝村经济发展滞后,贫困发生率高达53.7%,是出了名的‘烂泥村’,2013年被列为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福坝村党支部书记权连华说。

    近年来,康县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美化人居环境,为福坝村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

    2020年,美丽乡村论坛会址落地康县,福坝村作为主场馆的“后院”,按照“国际范、甘肃味、乡土情”的建设思路,将生态环境、民居风貌、农耕文化、乡土气息等元素结合起来,建成了集康养休闲、旅游观光、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多元富民产业示范型美丽乡村,2020年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村”。

    “村里流转整合了50亩土地、25座农户房屋、260间房,打造‘山根梦谷’民宿项目,推动乡村旅游向高端、生态、精致、特色方向发展。”权连华说,村集体在保护乡村原貌的基础上,利用闲置民房,建起了农家乐、咖啡馆、小吃店,逐步打造“一户一品”“一处一景”“一景一韵”的美丽乡村。

    此外,福坝村还按照“全域旅游、川坝蔬菜、半山林果、高山药材”的产业发展思路,持续打造田园综合体。

    “目前,村里共成立了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龙头企业,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年收入2780万元,解决了78人就业,带动周边1600户农户从事中药材种植,户均增收2万余元。”驻村干部冯彩霞介绍道。

    道路旁的老树、屋檐下的孩童、院落里的清泉……如今的福坝村实现了华丽转身,走上了业兴人和、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福坝村的蝶变不是个例。早在2015年,茶马古道上的知名“驿站”花桥村就走上了发展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

    中医养生堂、酒坊、豆腐坊、知青大院……花桥村依托生态和区位优势,建成了集游客接待、民俗体验、房车露营等于一体的宜养宜业宜游的文旅融合示范村,并成功创建为4A级景区。

    “全村共发展农家乐13家、农家客栈20家,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1.3万元,吸引了39名过去长期外出务工的村民回乡创业,帮助260多名群众实现就地就业,带动本村及周边村社155户680人增收致富。”花桥村党支部书记田仲虎脱口而出的这组数据,展示出村子里发生的喜人变化。他说,通过建设美丽乡村,群众的生活环境改善了、致富门路变宽了、精神生活丰富了,达到了一村带一片、一片带全镇、就地城镇化的效果。

    近年来,花桥村先后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6年中国最美村镇”“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福坝村、花桥村的蜕变,是康县十年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抓,集中力量办大事,美丽乡村育新人”的缩影。2020年底,全县350个行政村、1642个自然村已全部建设了美丽乡村……一个不要门票的全域乡村旅游大景区正逐步形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57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