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甘肃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2022-04-21 09:20:5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2021年甘肃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4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甘肃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

    去年,甘肃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不断优化创新创造创业法治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21年甘肃省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376件(含旧存169件),同比增长62%,审结1891件,结案率83.77%,同比增长55%;调撤1165件,调撤率49%。甘肃省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呈现出收结案总量大幅回升、调撤成果显著、商业化维权系列案占比较高等特点。

    此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包括:西安某文化传播公司与天水某创意公司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田某某、白银某百货公司与中国黄金珠宝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被告人甘某某、刘某某非法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等。这些案例反映了甘肃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着力提升审判理念、强化权利保护、优化知识产权法治营商环境、平衡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开展诉源治理、诉调对接等亮点工作,对社会公众起到普法和警示教育的作用,也对化解知识产权矛盾纠纷起到指引和参照作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虎)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7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