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司机姜利敏的“五一劳动节”
2022-05-01 19:54:4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视频:李启晨 郭志强)

    新华网兰州5月1日电(郑琬 何怀伟)“10442次3道出站信号好了,司机明白,尾部风压580Kpa……”5月1日凌晨1点30分,随着一声悠长的火车汽笛声划破夜空,姜利敏值乘的货物列车从兰州铁路局天水直通场缓缓驶出,开往终点站西安市临潼区新丰镇车站。

    饱经风霜的手紧紧握住“四两拨千斤”的闸把,犀利的眼神里透露出坚毅,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路况。再有不到3个月,姜利敏就要与相伴35年的火车告别了,这位已安全驾驶火车240多万公里的老司机心中满是不舍。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姜利敏几乎每个“五一”假期都在工作岗位上,今年也不例外。不同以往的是,这将是他机车驾驶生涯的最后一个“五一”劳动节。

    姜利敏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机务段天水运用车间的一名电力机车司机,先后驾驶过前进型蒸汽机车、解放型蒸汽机车等十余种机车车型,中专毕业的他愣是凭借着“勤、细、严、实”的工作作风和钻研吃苦的劲头,在每一次机车转型换代中都能第一时间快速掌握操纵办法与故障处置,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甘肃省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四十多年来,老司机姜利敏亲眼见证了中国铁路不断更迭的机型和攀升的速度,也见证了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

    “五一”前夕,车间考虑到姜利敏马上就要退休,年龄也大了,便安排到非一线行车岗位,但老司机姜利敏却犯倔了。

    姜利敏主动找到车间机车调度员,申请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担当值乘任务。他说:“‘五一’期间货流量大,人员紧张,我还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呢,更得冲到最前面,多站一班岗、多跑一趟车、多贡献一份力量。”机车调度员也被这个“倔老头”打动了,便为姜利敏安排了值乘任务。

    4月30日晚上,姜利敏便入住行车公寓进行待乘,零点的钟声刚过,房间喇叭声响起,出勤时间到了,简单洗漱完后,面对镜子,姜利敏细心地捋了一下衣服上的褶子,扶了扶帽檐,抖擞精神、背上背包。在点点星光下正式开始了在岗的最后一个“五一”劳动节。

    熟悉的线路、熟悉的机车、熟悉的流程,这趟列车姜利敏却干得格外认真,机车司机室的每一个扳键都要仔细消毒擦拭,车下走行部检查一个细节也不放过。

    “机车信号,绿灯,限速90km/h”“防洪地点,注意运行”……,短短三百余公里的线路,重复上千次的手比呼唤,姜利敏的每一个动作都格外标准,每一句呼唤应答都铿锵有力。下午14时,随着摘车、转线的完成,机车到达整备库,这趟值乘任务圆满完成。

    在新丰镇公寓休息刚满8个小时的姜利敏,得知有一列中欧班列时,再一次主动申请值乘。“新丰镇西折返段,兰州西机车1278请求出段”,缓解充风、牵引加载,老司机姜利敏再一次用他精湛的操纵技术驾驶着“钢铁巨龙”驶出灯火通明的编组场,奔向下一个终点,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60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