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开通首列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
2022-04-21 16:54:31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4月21日电(记者王铭禹、任延昕)21日上午,满载20个集装箱、530吨石棉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甘肃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从甘肃省敦煌市发运。这是甘肃省首次通过中老国际铁路向境外直接出口本地产品,也是国内首发的石棉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列车。

    4月21日,甘肃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在敦煌市铁路西货站综合货场等待发车。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该趟国际货运列车将由云南磨憨口岸出境,过境老挝万象。列车通过“一箱到底”方式运输,即从敦煌货场装箱施封后直到曼谷目的地客户拆封卸货,全程货物不落地,全程预计约12天。

    4月21日,甘肃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在敦煌市铁路西货站综合货场等待发车。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据了解,这趟列车由甘肃省商务厅、兰州海关、兰铁集团等多部门共同组织开运。甘肃省商务厅介绍,敦煌—万象—曼谷中老铁路国际通道是甘肃与东南亚国家间又一条高效、经济、安全、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与传统海运40天的运输周期相比,从敦煌到曼谷可节约28天,运输时间和成本较中老铁路开通前大幅压缩,为甘肃借助中老铁路发展进出口贸易开辟了新路径,同时也加大了甘肃以及中国西北内陆与RCEP国家跨境物流合作力度。

    4月21日,甘肃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驶出敦煌市铁路西货站综合货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甘肃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一带一路”建设以来,甘肃省加速向西、向南开放力度,目前已经形成了中亚、中欧、西部陆海新通道、南亚以及中吉乌班列的“四向五条”国际班列运营线路。(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8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