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的时代答卷
2022-04-22 09:11:3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奋力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的时代答卷——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时序更迭,华章日新。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这五年,是甘南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优势产业蓬勃兴起、老百姓增收最快的五年;是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强的五年……

    过去五年,甘南州精准聚焦“五大生态”,加快构建“十大环境”,奋力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的时代答卷。

    ——五年来,甘南州大胆探索创新,干成了一系列谋全局、破困局的要事。坚持以环境革命小切口推动经济社会大变革,积极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州”,改变了千百年来广大农牧村人畜混居的生产生活方式,革除了人们的落后思想和保守心理,革新了甘南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实现了由“经济跟跑者”向“生态领跑者”的华丽转身。坚持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引领农牧村大发展,累计建成各具特色的生态文明小康村1903个。坚持以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促进多元富民产业大转型,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

    ——五年来,甘南州坚持抓主抓重,推动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动能加快转换,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五年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1亿元,引洮济合、王夏高速等重点项目全面建成。“牛羊猪鸡果菜菌药”八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安多牧场等11个品牌入选“甘味”目录,甘南州被授予“中国牦牛乳都”称号。启动实施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打赢打好污染防治三大保卫战,天蓝、水碧、草绿、土净已成为甘南大地的生动写照。

    ——五年来,甘南州自觉践行宗旨,办好了一系列惠民生、聚人心的实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甘南州提前一年实现整体脱贫。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兴办民生实事93件,全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592元、10042元,年均分别增长6.8%和9.4%。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升学率分别提高12.13%、6.27%和12.32%,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创建达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2万户,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5.4万套。

    ——五年来,甘南州勇于担当作为,攻克了一系列坚中坚、硬中硬的难事。面对部分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的难题,一户一策、一生一案、因人施教全力保学,在较短时间内消除了制约教育扶贫和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大难点、最深痛点。全面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使用三科统编教材。

    ——五年来,甘南州始终砥砺前行,迎来了一系列增信心、鼓干劲的喜事。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九色甘南”之美,被文旅部赞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甘南州被联合国人居环境发展促进会评为“中国最具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和旅游胜地”,并荣获2019年亚洲旅游红珊瑚奖。甘南州的村庄清洁行动、乡村治理和党建扶贫“舟曲模式”在甘肃省全国推广。

    今天的雪域甘南,正蓄势待发,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全面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开启下一个五年的精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8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