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反诈超市” 购物反诈两不误
2022-06-07 10:06:1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兰州“反诈超市” 购物反诈两不误

    “白菜芹菜娃娃菜,莫被骗子割韭菜。”“芒果苹果火龙果,哄你汇款是恶果。”“眼泪只为洋葱辣椒流,千万别为骗子流。”……近日,在兰州市安宁区永辉“反诈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上张贴的各式各样的反诈提示语,别具一格的卡通形象搭配诙谐幽默、朗朗上口的提示短句,让前来购物的市民会心一笑,在轻松购物的同时,也能学习反诈知识,提高反诈意识。

    “反诈超市”是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结合辖区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反诈宣传的有益尝试。今年5月中旬,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推出第一家“反诈超市”试点,辖区民警集思广益 ,根据各种蔬菜、水果的“气质”,贴上押韵有趣的短句,让每种蔬菜、水果根据自身“气质”发表独特的“反诈宣言”,民警们甚至给油盐酱醋都量身定制了反诈标语,提醒挑选的群众小心防骗。各种水果、日常副食品“现身说法”,带着反诈知识走进了群众家里。通俗易懂、幽默接地气的反诈提示,受到了辖区居民的普遍好评。

    兰州市安宁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杨民春介绍说,将超市相对笼统的“标语化、口号化”反诈提示进行“全面升级”,做得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可以更好营造反诈防骗浓厚氛围,切实提高群众反诈防骗意识。此举效果显著,后期将在全区大力推广。

    据了解,兰州市安宁区公安创新反诈宣传方式也取得了实效。今年1至5月,安宁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发案数比去年同期下降49.5%,破获电诈案件329起,同比上升338.7%,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72人,止付被骗资金783.27万元,实现了电诈发案大幅下降,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止付资金数上升的“一降三升”工作目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71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