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三个强化”作用 甘肃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
2022-06-07 09:26:19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发挥“三个强化”作用 甘肃省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

    今年以来,甘肃省科技厅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科技决策部署,以强科技支撑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为牵引,厉行“强化政策激励、强化服务保障、强化效能提升”工作举措,力争到2025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由2021年的1372家增长到2600家以上,实现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作目标。

    强化政策激励。省科技厅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作方案(2022-2025年)》《甘肃省贯彻落实〈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通知〉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并积极落实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8740万元,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奖补资金1005万元。激发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扩大了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及相关奖励政策的知晓面。

    强化服务保障。省科技厅开展“高企培训陇原行”活动,邀请高企申报、财税等方面的专家,先后在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等地区成功举办培训班,培训企业400多家;组织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座谈会,与市县两级科技局以及园区就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省科技厅开展科技型企业调研,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宣讲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的知识产权、财务状况、研发费用投入和科技人员占比等情况,从规范研发活动、指导企业挖掘申报科技成果、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指导,分析研判申报高企的优势和不足,助力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激发企业申报热情,力争于6月完成省级培训市(州)全覆盖。

    强化效能提升。省科技厅加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职能发挥,印发《关于调整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机构职责的通知》,完成对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机构职责调整。召开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营造共同推动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发展的良好氛围。对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条件,组织协助相关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申报服务和指导。同时加强协调监管,强化服务质量,切实提升第三方服务水平,为企业把好质量关。目前,甘肃省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正顺利有序开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丹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71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