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双减”落实处 学生乐成长
2022-06-27 09:39:0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陇西:“双减”落实处 学生乐成长

    仲夏时节,骄阳似火。丁零零丁零零……在陇西县双泉九年制学校,下午放学铃响后,学生们休息片刻,又回到座位,开始课后自习。课堂上没有听懂的、作业里不会写的,老师耐心为学生们讲解。

    学生轻松多了、课堂效率高了、家长负担轻了……“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陇西县聚焦作业培训减负和教育教学提质,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语文课上习字、读写练笔;数学课堂练习当堂完成、及时反馈;英语课默写、口语训练常态化……每节课即学即练,学练兼顾。

    陇西县首阳中学积极探索实施减负增效举措,鼓励教师在课堂内将新授内容与练习时间融为一体,实现“轻负高效”的目的。

    “双减”工作的核心在校内,校内提质的核心在课内。陇西县聚焦课堂教学,构建“轻负高质”新课堂,强化作业管理,建立健全教学监督机制,为“双减”筑牢根基。

    同时,按照“一片一案”原则,因地制宜开展片区优质课评选、校本教研等“教学大比武、岗位大练兵”活动,扎实推进课程改革,开展教学评价诊断,切实提高全体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教学过程视导、教学常规巡查等教学监督机制,成立17个义务教育集团,建立名师工作室13个,组织开展了新入职特岗教师规范化培训和农村教师跟岗培训,为教师赋能。2021年以来,累计培训教师268人。

    中小学课后服务是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如今,走进陇西县各中小学,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让校园欢声笑语不停。

    在首阳中学,每周四是社团活动日,写意画、染色剪纸、书法、器乐、合唱、舞蹈、乒乓球等社团应有尽有;

    文峰二小以体育课堂为纽带,开展乒乓球、篮球、羽毛球、国学武术操等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阳光运动1小时;

    思源实验学校开展“511”课后服务模式,有机融合课外作业辅导与多彩社团活动……

    陇西县引导各学校紧盯学生兴趣爱好培养和自主学习能力激发,着力深化课后服务供给侧调整,努力推动课后服务升级提档、挖潜增效,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各学校按照“一校一策、一校一案、一校一品”原则,设置多形式、可选择的服务内容,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双减”拓宽道路。

    “双减”政策的出台,让“家家都上培训班”的场景成为过去。陇西县把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作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重要举措,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完善校外培训机构准入制度,全面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36家培训机构开设风险保证金账户和资金监管账户;建立完善“县教育局牵头、机关部门联动、家长社会参与”的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

    当前,陇西县坚持协同各方、统筹推进,着力建立健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机制、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双减”工作督导考核机制,全面推进“双减”政策落地生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7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