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项目带动物流仓储产业发展
2022-06-27 09:39:07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项目带动物流仓储产业发展

    位于西固区东川镇S833#路以南、T838#路以东、S824#路以西的中国智能骨干网申通(甘肃)枢纽中心项目,一号分拨中心一层建设已经完成80%,办公楼一层建设已基本完成。近日,记者跟随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组织的兰洽会重点项目巡礼采访团走进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据介绍,近年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持续加大招商力度,依托高标准仓库,先后引进京东集团、北京华联集团、天健医药等企业入驻园区,设立省级物流配送中心,推动仓储物流产业快速发展。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中国智能骨干网申通(甘肃)枢纽中心项目总投资2.5亿元,计划建设年限为2022年至2023年,项目占地约102亩,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包括申通电商订单生产中心、新零售实验平台、人工智能+智慧物流基地及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目前,项目一号分拨中心一层建设已经完成80%,办公楼一层建设已基本完成。“该项目投运后将为西北地区消费者提供‘当日达’和‘次日达’的高效物流服务,同时可创造超过3000个就业机会,吸引和培养中高端物流、供应链管理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人才。”该项目负责人韩冷如是说。

    “未来京东集团将会在园区二号库配备地狼机器人,地狼机器人采用‘货到人’的方式,通过二维码导航AGV小车,将被拣选货架搬运至拣货员身旁,作业过程包含小件仓储上架、拣选,解决仓储人员作业时间长、奔袭路径长等问题,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节省人力成本,每小时的拣选效率可达400件至500件,在全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据京东物流甘青宁区域公共事务负责人徐伟介绍,京通易购电商产业园项目目前已部分建成并交由京东集团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大大提高了甘青宁三省人民网上购物的配送速度,目前共解决分拣、物流、车队等就业岗位约400余人,每年可为兰州当地纳税约1000余万元,随着京东集团的全面入驻,可解决的就业岗位及纳税额还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项目带动物流仓储产业发展

    “目前,兰州陆港中欧、中亚、南亚、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大国际通道开通发运,五大核心功能项目和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兰州铁路口岸已获批建成并正常运行,整车进口口岸已通过正式验收开始运营,东川铁路物流中心已投入运营,多式联运项目列入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开创性的打通了全国唯一一条南亚国际贸易通道,中亚、南亚、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常态化发运。”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经济发展招商处处长王义斌告诉记者,自2017年至今,兰州陆港累计发运班列949列,32612车(65224TEU标箱),货值约100亿元,货重约87.5万吨。去程班列683列,回程班列266列。

    据了解,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先后运营一系列班列,围绕物流分拨、跨境电商、保税仓储、多式联运等方面招商,建成的23万平方米高标准仓库,对接洽谈京东集团、北京华联集团、天健医药等企业入驻园区,设立省级物流配送中心,开展城市配送、分拣包装、仓储服务等综合业务。“下一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推介力度,力争引进更多的项目和客商。”王义斌这样告诉记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7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