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支持政策助力甘肃省旅游业纾困破局
2022-06-29 09:25:40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税费支持政策助力甘肃省旅游业纾困破局

    渭源县税务局组织税务人员到鹿鸣谷景区,开展“一对一”个性化定制服务,助力旅游企业发展。

    为支持文旅行业复苏回暖,甘肃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着力在“降成本、优环境、解难题”上下功夫,用好政策叠加优势,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让文旅企业轻装上阵,助推甘肃省旅游业全面发展、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税收红包

    助力景区游回暖

    甘肃省税务部门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也是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

    “今年‘五一’黄金周,游客数量大幅下降,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骤减了将近70%,给公司造成了很大的打击。”谈及公司近况,华强方特(嘉峪关)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恒忧心忡忡。

    嘉峪关方特是甘肃省旅游行业的重点企业。近两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严重影响。游客人数骤减、资金回流缓慢、经营困难等一系列问题横亘在公司面前,企业恢复经营之路格外艰辛。

    嘉峪关市税务局对企业的具体情况详细研判,制定“一企一策”税收支持方案,组成服务团队走进方特,帮助企业精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用暖心细致的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税费优惠政策犹如‘及时雨’,解了公司的‘燃眉急’。”收到7978.21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大“红包”之后,张恒由衷称赞,“我们将把这笔退税资金用于完善配套设施、设施维护、主题公园的项目翻新和园林绿化。税务部门的支持为景区的后续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平山湖大峡谷是张掖市集自然景观、地质科考、民族风情于一体的复合性旅游景点。由于前期开发成本高,加之近两年旅游行业不景气,收入不是很理想。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真是雪中送炭。这笔37万元的退税款是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保障。”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薛玉梅兴奋地说,“我们将把这笔资金运用到景区的深度开发建设中,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胡少勇介绍说,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退还给企业,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文化旅游企业,能够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精准滴灌

    助燃乡村游升温

    初夏时节,走进榆中县李家庄村栖云田园小镇,千亩花田彩蝶纷飞。这里依傍着葱茏的兴隆山,村内绿树成荫、花朵掩映、溪流潺潺。然而,受疫情影响,小镇旅游经营资金周转困难,曾一度按下了“暂停键”。

    近日,经营栖云田园小镇的甘肃栖云田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享受留抵退税政策,获得退税1955万元。“这笔退税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不仅保障了小镇各项旅游项目的正常运行,还让我们有了更多资金对民宿、小镇环境等硬件配套设施进行升级维护。”甘肃栖云田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飞说。

    “团建、民宿、农家菜等‘一条龙’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我们的营业额也在不断上涨。”定西水投渭河流域林草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法人武慧敏看着景区内人来人往,高兴地说:“税务局给我们送来了暖心的税费优惠政策,2021年减免税款22.58万元。今年得益于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我们一季度又享受了7000多元的税费减免。我们准备用这笔资金升级休闲娱乐区,提高游客的体验感。”正值旅游旺季,对于鹿鸣谷景区的发展,武慧敏充满信心。

    资金活水

    助推酒店业复苏

    酒店住宿是旅游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让处于上升发展阶段的旅游地接酒店行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甘肃省税务部门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及时为企业“输血送氧”,纾解企业困难。

    凯景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余平激动地说:“我们企业拿到了将近34万元的退税款。这笔退税款为酒店扛过这段艰难时期注入了‘强心剂’。税务部门的暖心举动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为企业排忧解难、发展赋能的税收正能量。”

    张掖市西遇酒店有限公司是一家住宿餐饮公司。酒店在装修期间花费了大量资金,2021年正式办理不动产购置手续时又产生了大笔进项税。酒店正式营业后,受到疫情影响,生意不景气,资金周转困难。

    在本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过程中,西遇酒店收到了40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企业法定代表人夏治青对今后的经营信心满满:“现在的生意不好做,还要给员工发放工资,保证正常的经营需求,真的有些力不从心。这笔退税资金真的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将尽快调整经营模式,适应现在的发展要求,力争转亏为盈。”

    甘肃省委党校教授马应超表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甘肃省的“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让税费红利在文化旅游行业中充分释放。立足甘肃省旅游资源优势,税务部门通过个性化、精准化的政策服务,不断探索“税收+文旅”新路子,对旅游企业纾困解难和行业恢复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张万刚 张晶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8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