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 兰州市有两次降水过程
2022-07-13 08:42:11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未来一周 我市有两次降水过程

    7月12日,记者从兰州市气象局了解到,根据最新气象观测资料,预计14日至15日,我市大部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主要降水时段为14日14时至15日8时,降水以对流性降水开始,最大时雨量20—30毫米,后期逐步转为稳定性降水,全市大部雨量10—20毫米,其中七里河南部、榆中南部局地可达25—40毫米。17日至18日,我市又将有弱降水天气,全市大部以小雨或阵雨为主。气象部门提示,需防范近期累积降水量较大引发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以及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及对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积涝等不利影响。

    根据气象观测资料,预计14日至15日,全市为雷阵雨转小到中雨天气,主要降水时段为14日午后至15日清晨,前期以对流性降水开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17日夜间至18日白天,全市大部有小雨或阵雨。12日至16日,全市最低气温在14℃至22℃之间,最高气温在24℃至32℃之间;17日至18日,全市最低气温在11℃至19℃之间,最高气温在19℃至26℃之间。

    气象专家分析,两次降水性质相当,均以对流性降水开始,后期逐步转为稳定性降水;14日—15日降水过程最大小时雨强为20—30毫米。近期降水对缓和当前旱情、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等方面十分有利。但也存在不利方面,降水前期具有对流性,局地雨强较强,累积雨量较大可能引发土壤湿陷、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针对近期降水天气,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对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城市运行、人员安全等的不利影响;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加强防范可能引发的土壤湿陷、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密切关注旱情变化,继续做好抗旱工作。相关部门和广大农户需进一步防范降水对夏收的不利影响,并做好秋收作物的田间管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82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