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八步沙》入围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
2022-07-31 09:37:18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话剧《八步沙》入围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甘肃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八步沙》入围。该剧将作为甘肃省唯一入选剧目,于今年9月赴河北省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并将与全国39部舞台精品剧目一起角逐最终文华大奖。

    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共有来自中直文艺院团、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创排的39部舞台精品剧目入选。

    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艺术种类涵盖舞剧、话剧、歌剧等22种艺术样式,其中话剧有8部精品剧目入选。

    甘肃省唯一入选的话剧《八步沙》根据中宣部命名“时代楷模”和“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集体——甘肃武威古浪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真实事迹创作,以舞台艺术再现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2019年9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启动《八步沙》创排工作,由甘肃省著名编剧杨晓文、周琪执笔,邀请国家一级导演、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由二群担任总导演,邀请著名作曲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陈大明担任作曲。

    话剧《八步沙》紧密围绕八步沙第一代人的治沙经历,别具匠心地从自然、历史、人生的三重维度,凸现“六老汉”种树治沙艰苦奋斗的拼搏历程,以及在劳作苦斗过程中的苦辣酸甜、喜怒哀乐的人生况味,真切剖视了“六老汉”质朴坚韧的当代愚公的风骨与情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