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七美碌曲” 建设幸福之城
2022-08-07 07:21:3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打造“七美碌曲” 建设幸福之城

    八月的碌曲山川,绿意盎然,山花馨香,静谧的大草原上一江一河一路欢歌,回声悠远。

    近年来,碌曲县委、县政府以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为主线,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担当为民的最美干部、勤劳奋进的最美群众、山清水秀的最美生态、充满活力的最美县城、魂牵梦绕的最美乡村、包容开放的最美环境、和谐安康的最美生活”的“七美碌曲”,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

    行走在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碌曲大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藏中药材、羊肚菌等特色种植基地和牦牛藏羊养殖基地。近年来,碌曲县紧密结合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发展和资源优势,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抓一、二、三产融合,形成了现代农牧业、乡村旅游业、藏中药材种植业、劳务输转服务业和绿色能源光伏发电等“五大产业”。多方位、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逐步形成了以“三产融合、三变带动”为一体的村集体经济经营主体,发展生态经济,培育打造纯天然、绿色无污染高原有机品牌。

    今年上半年,碌曲县9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5项经济指标增长速度高于或持平全州平均水平。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高于全州平均水平49.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高于全州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高于全州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高于全州平均水平15.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与全州平均水平持平。

    碌曲县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碌曲建成了夏泽滩锅庄传承研习基地,全面推进郎木寺、则岔石林、尕秀等景区景点建设,尕秀藏寨文化生态旅游区正式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扎实推进“历史再现”工程,文物保护和管理不断加强,“南木特”藏戏、尖顶牛毛帐篷、手工藏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持续提升。

    如今,走进尕秀村,风光秀美、生机勃发。在加快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碌曲县在尕秀村大力开展“六化”“五改”设施建设,并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生态美、精神美”的总体要求,建设生态尕秀、富裕尕秀、和谐尕秀。当前,碌曲各类文旅融合项目在“旅游+”业态下日渐红火,推动全县产业提质升级,文旅资源优势成为发展优势。

    “下一步,碌曲将全面深刻领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重大意义,在推进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生态治理、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进行再谋划、再安排、再部署,围绕‘五无甘南、十有家园、七美碌曲’创建行动,把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政治担当,奋力奏响生态秀美、产业多元、文明开放、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高质量发展新乐章。”碌曲县委主要负责人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89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