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书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的“半年答卷”
2022-08-18 09:59:1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酒泉 书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的“半年答卷”

    ——二〇二二年上半年酒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走笔

  现代交通四通八达。 边世文

  敦煌大漠绚烂晚霞醉游人。 王斌银

  工人在风电场搭建光伏板架。 谢沛宏

  酒泉戈壁生态农业。边世文

  玉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

  玉门炼化厂。 玉门市委宣传部提供

  一产增加值增速达到9.7%,全省排名跃升到第三位。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1%,全省排名第五位。

  三产增加值增长7.2%,全省排名第二位。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增速排名全省第五。

  在全省上半年22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评价中,16项指标全省考评排名第一或并列第一,3项指标进入前4位,获得全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奖”第一名。

  ……

  一个个成绩,一组组数据,一份份稳健的“半年考”答卷,成为酒泉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的生动注脚。

  今年以来,酒泉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持续狠抓政策落地,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出稳中向好、速效兼具、量质齐升的积极特征。

  经济增长稳中有进 主要指标绘出“上行线”

  近日,金塔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接到了安徽申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会计小张的咨询电话。小张说,她所在的公司位于安徽,在金塔县核技术产业园有跨地区经营的建筑项目。由于合同到期,这个月需要预缴税款并核销报验。受疫情影响,她无法到大厅办理,看是否有其他缴税渠道。

  “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提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您可通过电子税务局跨区域涉税事项相关模块办理业务。如果是首次使用,我们还可以远程帮办。”金塔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在了解企业情况后耐心为小张辅导。

  为主动应对新形势、新变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今年以来,酒泉市委、市政府统筹兼顾稳增长与高质量发展,拿出“硬核”举措育新机,以实干干实、快干干好的工作作风,力促经济社会发展稳健向好。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持续上扬的经济曲线,坚韧沉着的发展定力,竞进有为的豪迈士气,洋溢幸福的灿烂笑容,勾画出酒泉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画卷。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酒泉市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全省排名第四位,高于全国、全省4.5和2.8个百分点。一产增加值增长9.7%,全省排名第三位,较一季度前进10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1%,全省排名第五位,较一季度前进1位;三产增加值增长7.2%,全省排名第二位,较一季度前进二位;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一季度前进5位和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均较一季度前进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全省排名第五位。在全省上半年22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评价中,16项指标全省考评排名第一或并列第一,3项指标进入前4位,获得全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奖”第一名。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在省列重大项目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3号、4号机组工程施工现场,2000余名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加班加点,开足马力抓施工、抢进度。

  投资百亿元的瓜州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也在今年3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118亿元、纳税16亿元,吸纳就业3000余人。

  ……

  这些都为酒泉市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能源体系、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注入强劲动力。

  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抓项目、稳投资,方能更好稳定经济运行。

  初秋的酒泉大地,日月重工风电铸件、柳沟至红沙梁铁路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喜讯频传,开工复工加速推进,项目工地热火朝天。

  今年以来,酒泉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围绕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目标,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在优化服务、保障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酒泉市开复工项目695个,开复工率达到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高于省下目标和全省平均水平1个和3.1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五,较去年同期前移6位。

  酒泉市还抢抓“双碳”机遇,加速推进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现代化工、信息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成为投资稳定增长的压舱石。二产投资延续近三年30%以上的增长态势,比重由2019年的40.9%上升到57.6%;新动能投资持续增长,高技术投资同比增长22.8%,制造业投资增长55.3%。

  上半年,酒泉市组织集中开工22批次,开工重点项目367个,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省列重大项目、亿元以上重点投资项目省上评分均得满分。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35个,资金8.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亿元。争取两批次专项债券项目139个,发行债券38亿元,较去年增加4.8亿元,推送第三批专债项目400个,申报资金需求437亿元,入库项目和债券需求均居全省第二。

  同时,酒泉市坚定不移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积极组织“兰洽会”参会参展和酒泉主题市专场活动,签约项目69个,签约额765.65亿元;1月至6月全市新建和续建签约额500万元以上项目523个,引进到位资金329.65亿元,同比增长29.27%。

  精准施策量效齐升 第一产业强势上扬

  祁连山下风光好,戈壁农业果蔬香。俯瞰酒泉市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一座座日光温室在暖阳照射下熠熠生辉。走进园区种植户刘喜来的温室大棚里,瓜藤缠绕,郁郁葱葱。

  刘喜来说:“这一棚黄瓜在1万公斤左右,1公斤卖2块钱,种两茬就能收入4万元左右,加上其他8个棚,年收入在30万元左右,收入比以前可观。以后有了经验的话还可以再增加几座棚。”

  今年上半年,酒泉市在深入分析一产构成要素和支撑条件后,全面摸清种养底数,加大信贷投入,落实补贴资金,加快畜牧业发展。上半年畜禽出栏469.25万头(只),增长8%。牛羊猪鸡分别出栏6.7万头、158万只、23.1万头、281.4万只。

  今年上半年,酒泉市坚持把戈壁生态农业产品推出去、把品牌做起来、把品质保持好,拓宽发展空间。主推“甘味+市级公用品牌+县级公用品牌”的品牌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累计认证优质农产品“三品一标”237个、地理标志产品18个,实现了戈壁农业产品“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戈壁生态农业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同时,酒泉市加快设施农业生产,新增设施种植3万亩,33.08万亩夏粮丰收在望。酒泉市农业农村局还成立督导组和工作专班,深入乡镇村组,蹲点督促高效作物种植、畜禽补栏出栏、奖补资金发放、惠农政策落实、统计业务培训、大场大户入统等重点任务。上半年一产增加值增速达到9.7%,全省排名跃升到第三位。

  主动出击 工业经济迎难而进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

  放眼酒泉大地,从园区到企业,从施工现场到生产车间,处处涌动着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酒泉硅碳产业园是促进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示范项目。从开工到产出“酒泉第一芯——蓝宝石芯片”,仅用时200天。该项目对优化酒泉市产业结构、引领带动上下游产业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在酒泉市瓜州县柳沟煤化工产业园内,甘肃圣锦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2—氯—5—氯甲基噻唑项目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永龙说:“一条生产线每个月的产值能达到800万元左右。我们计划到明年年底还要建五个车间,年产值估计能达到3亿元左右,利税能达到2000万元左右。”

  上半年,酒泉市努力克服玉门油田环庆分公司产能和增量划转、有效风力不足、常乐电厂和电网集中检修、矿产品价格下跌等不利影响,全面挖掘工业增长潜力。

  酒泉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协调油田满负荷生产。上半年原油采量、炼量分别达到21.5万吨和110.33万吨,增长8%和10.1%,拉动石化工业同比增长12.5%。

  电网和发电企业加强调度、加大送出,上半年全市发电62.5万千瓦时,增长4.1%。酒泉经开区完成扩园增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9%。马鬃山“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试点镇和经济开发区加快建设,煤矿产能加速释放,全市生产原煤242.6万吨,煤炭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3%。全力保障企业生产要素供给,全市化工产业增加值增长54.8%,建材工业和食品工业分别增长9.2%和25.7%。

  助企纾困 第三产业逆势稳增

  为深入推进便民办税,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金塔县税务局在今年推出全员帮办服务。

  甘肃软银财税咨询有限公司金塔分公司财务负责人说:“办税大厅的工作人员通过‘钉钉群’为我进行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推送,并远程辅导我通过电子税务局享受缓税政策。”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当前受全球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因素影响,许多市场主体面临困难,国家适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全力稳住经济大盘。酒泉市坚持稳经济必须稳市场主体,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企业纾困的良方,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及时出台助企纾困政策,强化要素保障,为全市稳经济促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上半年,酒泉市全面落实困难行业助企纾困和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第三产业增速全省排名第二,取得近三年最好成绩。举办消费促进月等活动82场(次),补助资金1.06亿元,拉动消费11亿元。发放住餐企业营业补助706.9万元,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6.9%。科学有序防控疫情,保通保畅交通物流,铁路和公路货运量同步增长。

  上半年,酒泉市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9.7%和12.63%。通过举办房屋交易会,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9.9%,拉动房地产业增长14.5%。在认真落实国家规范津补贴政策的同时,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其他服务业增长5.5%。持续挖掘培育出口潜力,全市外贸进出口额达到3.4亿元,同比增长26%。

  酒泉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印发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采取清单化管理、旬调度月通报等措施,全方位、高密度投送政策措施直达一线、精准落地。截至7月10日,全市留底退税24.08亿元,完成率达到100%,减征失业保险1194万元,发放失业补助765万元、稳岗返还资金2974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43亿元,减免租金526万元,为15.4亿元贷款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投放支农支小再贷款9.77亿元,及时赋予市场主体发展动能和成长活力,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1.25万户,同比增长29.37%,新增注册资金197亿元,同比增长13.71%。(郭军)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2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