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公路智慧云收费系统预计9月底投入使用
2022-08-18 09:55:09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公路智慧云收费系统预计9月底投入使用

    全面革新甘肃省传统收费车道建设模式

    记者在省交通厅了解到,近日,甘肃省公路智慧云收费系统在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开口子”工程总承包部开始接入,预计将于9月底投入运营。

    据悉,兰州南绕城“开口子”工程智慧云收费系统主要包括ETC门架及门架情报板、监控设备、收费岛收费设施、智慧方舱、通信管道及相关电缆光缆敷设。项目遵循交通运输部标准化收费站的技术路线,采用交通轻量化“窄岛、少亭、窄棚”设计理念,运用“后台云服务+站级边缘计算节点+车道智能终端和智能节点”的协同架构,以收费站为单位进行收费软件架构设计,采用高度集成化、智能化、IP化、轻便化的车道设施,在系统软件、车道外设和用户服务等方面探索实现标准化,构建全功能智慧收费的整体解决方案。

    智慧云收费系统可使收费车道同时具备ETC专用车道、无人混合车道、有人混合车道的功能,各种车道模式之间通过配置参数进行调整,系统通过车型自动识别,解决传统混合车道需要人工确认或输入车型影响通行效率的问题,并且可以根据车流量的变化情况,调整车道开启数量,实现“一站一策”,大大降低运营成本。

    省交通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智慧云收费系统项目建成后,将全面革新甘肃省传统收费车道建设模式,提高公路通行效率,降低收费运维成本,实现甘肃高速收费运营模式的“蝶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2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