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围绕特色农业产业 突出培育多元融合主体
2022-08-23 09:56:27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兰州市围绕特色农业产业 突出培育多元融合主体

    争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

  80位转盘式全自动智能化挤奶系统

  市经作推广站的蟠桃成熟了

  工人在给多肉植物浇水

  8月19日,兰州市“乡村振兴及农业农村工作宣传活动”走进红古区,在甘肃荷斯坦奶牛繁育示范中心和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产业园区等地,记者实地探访了现代休闲农牧业,了解了兰州市以千亩有机果蔬生产供应基地为龙头带动,精细蔬菜种植及采摘为基础依托的农村产业发展新格局。这也是兰州市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的一个缩影。

  奶牛繁育示范中心

  挤奶系统实现全自动智能化

  记者在兰州牧工商有限责任公司甘肃荷斯坦奶牛繁育示范中心看到,一头头体型硕大的奶牛排队走上转盘挤奶机,8分钟后自动完成挤奶工作,产出的奶通过管道进入下一道工序。

  “项目建设中,我们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瑞典利拉伐48位和80位转盘式全自动智能化挤奶系统,从奶牛乳房仿生按摩、自动挤奶、自动计量、自动脱落奶杯、全自动清洗消毒到牛的发情自动监控、病牛自动隔离分群以及技术统计等的全部过程都是在计算机智能控制下完成,大幅度提高了牛奶的卫生质量,工作效率很高,是生产优质原料奶的最佳设备,牛奶质量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准。”甘肃荷斯坦奶牛繁育示范中心办公室主任禹兰平说,他们还引进了意大利、法国TMR全自动饲喂车和精准饲喂系统,可将奶牛的各种饲料配方,输入到饲喂车的电脑里,饲喂车根据饲料配方直接抓取青贮、干草以及精料并进行自动称重、自动报警,数据准确无误,切割搅拌后自动投料饲喂,为奶牛提供优质全价混合日粮,提高了饲料利用率,保证奶牛营养需要。

  该中心目前拥有配套齐全的牛粪尿环保处理工程、饲草料基地等设施设备,实现了奶牛养殖生产全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牛奶质量,奶牛各项生产经营技术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已成为甘肃省绿色、环保、无污染优质牛奶的最佳生产基地。

  同时,每年还能收购全株玉米草5万吨,收购玉米原粮1.1万吨,带动周边1万户农户种植玉米,种植面积达2.5万亩,每年仅收购玉米原粮和全株玉米草可为农民增加收入6000万元,解决当地农村劳动力100多人就业,并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产业优势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兰州鑫源公司

  带动当地经济转型和精准扶贫

  成立于2014年的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占地面积1700亩,以种肉羊繁育养殖、有机果蔬种植、食用菌培育、多肉花卉培育、休闲观光为主要产业。公司成立以来,创新发展党建引领“龙头企业+乡镇行政村+基地+农户”扶贫模式,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产业和领域,积极促进带动当地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和精准扶贫。已带动红古区2个乡镇、8个行政村贫困农民致富奔小康后,三年来,在东乡县建成430亩肉羊繁育场,打造“东乡贡羊”民族品牌,为建档立卡5000余户投放种羊2.1万只,带动2个乡镇、12个村、6个合作社、1.1万余户贫困农民稳定脱贫,新建黑木耳种植基地,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班10期,培训4500人次,吸纳解决350多名东乡族妇女在家门口就业,积极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羊产业、黑木耳产业乡村振兴新型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兰州鑫源农业公司是一家工业反哺农业,以农业产业带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以赴通过产业带动农民奔小康为目标的规模化专业型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该公司养殖场场长苏增福说,自该公司入驻红古村以来,他们村上30多名村民就近在公司打工,平均每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十多年前的30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2万多元。村民说,“公司离家近,每天吃着热饭,挣着高工资,我们很幸福!”

  市经作推广站

  向社会推广果树良种10余万亩

  位于红古区平安镇的兰州市经济作物试验推广站,偌大的园区内蟠桃树、葡萄、苹果树、桃树、李子树等挂满了果实,工人们正在园内采摘。该站占地面积约1000亩,站区南傍湟水河,交通便利,具有独特的区位地理优势和农业种植资源优势。

  近年来,兰州市经济作物试验推广站以经济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现已形成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农业展示园230亩,设施栽培区高架棚83栋共53亩,温室樱桃栽培26栋含园区共计70亩,可拆装移动温室5栋及种养试验区15亩,露地高原夏菜栽培区140亩。

  兰州市经济作物试验推广站生产科技术员甘全善说,近年来,推广站已成功推广高原夏菜包括松花菜、西兰花、甘蓝、红笋等20多个品种,推广草莓、小西红柿、西甜瓜、薄皮甜瓜等反季节水果10余个品种,推广桃、李、葡萄、苹果、巴梨、樱桃等40多个品种,已向社会推广各类优质果树良种苗木10余万亩。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兰州市大力发展精致农业,重点开展“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亿元专业村、国家级产业强镇、产业大县、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标准化种养基地、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建;打造一批农业食品原料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示范企业,创建一批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围绕兰州特色农业产业,突出培育多元融合主体、发展多类型融合业态、建立健全融合机制,积极争创以七里河区西果园镇、榆中县园子岔乡百合为主的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认定一批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小微企业,创建一批示范性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实施打造一批特殊人群速食产品,一批天然养生和日用化工产品,一批优质地道中药材产品,一批兰州特色的天然富硒农副产品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3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