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和:按下工业快进键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09-01 09:22:2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西和:按下工业快进键 跑出发展加速度

西和县城新貌(资料图)。

    车辆来回穿梭,机械轰鸣作响,流水线高速运转,开足马力生产……

    记者在西和县工业集中区看到,一栋栋现代化标准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柏油马路四通八达,一个个繁忙的建设和生产场景,显示出别样的奋进气息。

    “西和工业集中区是省工信委批复设立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属于市级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226.7公顷。”西和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刘晨昱介绍,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14户,已建成投产项目12个,正在建设项目2个。

    在葆元药业半夏加工车间内,只见一颗颗白白净净的半夏经过清洗机、烘干机处理后从加工流水线流出,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挑拣、打包和搬运。

    葆元药业是首批入驻西和工业集中区的企业,也是甘肃省内唯一一家符合GMP标准的半夏深加工企业,主要从事半夏种植、收购、良种引进及繁育、生产、初加工、中药饮片加工等。该公司引进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及技术,将半夏加工成饮片等产品面向全国销售,有效延长了半夏产业链条,保障了西和半夏的产销平衡。

    “过去,农民把半夏作为药材原材料进行销售,易受市场影响,价格波动大,农民收益并不高。”西和县葆元药业有限公司经理吴琪告诉记者,“我们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全产业链生产方式,带动8000余户半夏种植户规模化种植,并有效解决当地产品的自产自销能力。”

    产出占全国市场近七成的半夏,让西和有了“中国半夏之乡”的美名。西和县为了做大做强半夏产业,提高半夏附加值,使半夏种植农户获得更大的效益,积极引进葆元药业等龙头企业,聚焦现代中药,依托当地半夏产地优势,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半夏产业链,实现了西和半夏产业的工业化转型目标。

    马铃薯是西和另一项主导产业。走进龙辉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仓库里摞满了用土豆淀粉制作的优质粉条,干净明亮的车间里,机器隆隆作响,漏粉、捞粉、洗粉、上架、晒粉……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粉条订单,现场热气腾腾。

    “在粉条加工过程中,我们的设备可以利用冷热水循环系统进行生产,从而实现节能环保。除了线下销售,公司平时还会通过电商平台直播,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通过订单销售的方式销往各地。”西和县龙辉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芳指着仓库里包装好的粉条,一脸喜气地向记者介绍。

    2014年,何芳与丈夫王彩龙共同注册了“西和县龙辉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建起了马铃薯深加工生产线,改善了一家人的经济条件。本着“有钱大家一起挣”的想法,后来又创建了西和县龙辉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不断拓展、延伸马铃薯产业链,带动当地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何芳告诉记者,公司年加工鲜马铃薯1800多吨,生产粉面、粉条、粉丝等衍生产品2000多吨,产值达2400多万元,可直接带动1000户以上农户增加收入、提供50人以上的就业岗位。

    穿行在工业集中区,记者还看到,污水处理厂、排洪渠及堤防工程、垃圾转运站等各项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据了解,西和工业集中区在招商过程中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的理念,从开园就筑起“绿色、生态、环保、循环”的招商理念。园区现已完成污水处理厂修建、污水管道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解决了企业排放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提升了工业集中区的承载能力。

    “工业集中区的建设初衷就是优化县域经济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全县工业化进程。目前园区已经成为西和县招商引资的主要平台,项目落地的重要载体,民营企业的孵化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刘晨昱介绍,未来,西和工业集中区将不断完善企业入园条件、流程及企业入园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提升服务支撑能力和公共管理能力,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玉兰 陈多 李永萍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966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