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远 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2022-11-08 09:55:0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靖远 大棚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近日,在靖远县东湾镇金阳光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内,工人们忙着调苗、拼盘,绿油油的菜苗长势喜人。

    “今年育了三茬苗,有辣椒、西红柿、茄子、黄瓜等,这一茬有400万株辣椒苗,主要供给当地农户,同时销往青海、宁夏等地。”合作社负责人张广民介绍,合作社于2014年成立,构建起了棚室育苗体系,以优质高效的蔬菜秧苗供应保障来年的棚室蔬菜生产。目前,合作社年育苗量达到1200万株。

    “一批苗”关乎着“一季菜”。有着多年育苗经验的合作社技术员赵文华,根据这一茬辣椒苗的长势和存活率,挑选出最适合本地生长的秧苗,确保育出壮、适、齐、足的菜苗,为产业提质增效、菜农增收致富夯实基础。“比起以前的自根苗,现在这种嫁接苗产量增加了30%,而且比较抗寒,采摘期长,是目前辣椒种植里比较好的菜苗。”赵文华告诉记者。

    按照“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合作社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再就业岗位,实现了村民就近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之前我在外面打工,为了方便照顾家庭,就回来在村子里的合作社务工,离家特别近,还能挣钱,很方便。”合作社务工人员周红宏说。

    产业发展是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靖远县立足实际,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等方式,大力培育设施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 雯 通讯员 李炎芸 王馨婕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