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乡村特色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2022-11-27 09:12:2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康乐:乡村特色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近日,在康乐县景古镇温家河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村里的党员群众正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讨论和交流。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哪些部署?”

    “我们要紧跟发展步伐,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搞好乡村旅游,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

    村干部和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说变化、谈感受、话发展,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

    这是温家河村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缩影。

    在群众家门口拉家常式宣讲,在田间地头传递党的“好声音”,在文化广场解读党的“好政策”,连日来,温家河村通过多种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32岁的村民殷春海常年在外务工,每次回到温家河村,他都能感受到村里发生的变化。“这两年,道路硬化了,家家户户门口围起了小花园,还新建了卫生厕所和洗澡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殷春海感慨万千。

    近些年,温家河村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牢牢抓住了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组织党员致富能手结对帮带群众,种植中药材和食用菌,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其中,中药材种植面积1100亩,带动210户群众增收220万元;食用菌产量300万斤,实现产值1000万元,带动60多人就近就业。

    村民李永平是康乐县永新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在尝到发“药财”的甜头后,经过努力,持续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药材、务工创收。

    “2018年,我将合作社迁至景古镇易地搬迁安置点附近,为搬迁群众提供了就业务工的机会。”如今,李永平的合作社已吸纳了150多户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务工等方式,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李永平说,作为温家河村的致富带头人,要更加坚定信心,把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过上好日子。

    今年,温家河村又迎来了新的机遇——发展乡村旅游。

    修建度假村、康养社区、农业公园、农家乐……温家河村乡村产业发展的步伐向前迈进。

    听说村里要搞乡村旅游,殷春海已经有了新打算。“我明年准备经营农家乐。”殷春海信心满满地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郑小平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乡村发展和农民致富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乘着党的二十大的强劲东风,用好用活党的好政策,增强乡村振兴“驱动力”,全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16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