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渭水当归传两广 今朝千年药乡续辉煌——渭源县打造中药材产业集群工作纪实
2022-12-17 09:03:28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自古渭水当归传两广 今朝千年药乡续辉煌——渭源县打造中药材产业集群工作纪实

    冬日的阳光下,渭源县会川镇随处可见的中药材加工场里人头攒动、热火朝天。中药材趁鲜加工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烧得全县中药材产业产销“两旺”。

    近年来,渭源县着力建设全国道地中药材药源基地、全国精制饮片加工基地,做大基地、做强企业、做优品牌,延链补链,形成了“连乡成片”“跨乡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中药材产业已成为群众致富的特色产业和全县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顺势而为谋篇布局夯基础

    渭源县扎实推进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通过优化规划谋篇布局、优化制种试验示、建设基地壮大规模“三部曲”的路径,夯实中药材产业发展基础。

    渭源县坚持因地制宜,形成南部高寒阴湿区重点种植当归、北部黄土干旱区种植党参、川沿河谷地带种植黄芪红芪的“北参南归川芪”种植布局,推动中药材适地适宜发展。

    渭源县组建党参研究团队,开展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和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在新寨、庆坪等乡镇建设种子繁育田、种苗繁育田2.8万亩,解决了种子种苗培育技术难题。

    按照“五统一分一标三提高”的模式,建设基地、壮大规模、扩充总量,加快中医药产业规模发展。

    莲峰镇何家湾村仅今年种植黄芪就达156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一半,12户种植大户在外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近1000亩。种植大户谢志英今年种植黄芪120亩,初加工药材60吨,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据了解,今年渭源县建成产业示范基地8万多亩,6.8万户农户种植中药材37万亩,总产量达10万吨以上。

    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带动效应明显。莲峰镇何家湾村的渭源县莲峰镇卫仁合作社负责人程卫仁介绍:“今年合作社吸纳30人务工,人均工资收入在4万元以上。”

    渭源县中药材发展中心负责人陈鹏告介绍:“今年县里投资了4700万元,扶持604家企业、合作社做大做强,促进中药材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追根溯源标准种植保质量

    “药材好,药才好。”“种好药,卖好价。”已经成为渭源药农的普遍共识。今年37万亩中药材有30万亩达到绿色标准化要求。

    新寨镇是中国驰名商标“白条党参”的主产地。因其独特的生产条件,和有机种植技术的推广,该镇中药材种植成为响当当的富民产业。

    新寨镇田家岔村康佐荣今年种植党参20亩,收入近20万元。据了解,该镇今年建成万亩党参有机种植示范连片区,全镇白条党参种植面积达4.2万亩,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76元。

    “渭源县建立了‘责任主体有备案、生产经营有记录、主体责任可溯源、产品流向可追踪、风险隐患可识别、监管信息可共享’的中药材质量追溯平台管理体系,配备监控设备30多台,实时采集数据,实现全程可追溯。同时,建立记载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溯源二维码系统,实现消费者码上消费、放心消费。”陈鹏介绍道。

    多轮驱动全链发展促提升

    坚持政策扶链、项目补链、龙头延链、市场活链、品牌强链,推行集群化全链条发展新模式。

    今年,渭源县投资1660万元,在10个村开展趁鲜切制加工试点,带动112家合作社7518家农户参与,全县中药材趁鲜加工能力达到6万吨,加工增值效益明显。

    “会川镇今年新建趁鲜加工车间2座,直接带动20家合作社、60户中药材大户、2526户农户进行中药材趁鲜加工。目前,全镇有8家企业、156家合作社、1258户加工大户从事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带动周边乡镇近5000人务工增收。”会川镇副镇长张凤琴介绍说。

    标准化发展,提产能促升级。目前,73家中药材加工企业中30家通过标准化车间认证。

    如今,渭源形成了以渭源工业园精深加工区、会川工业园精致饮片加工区、专业村产地初加工区辐射带动农户发展的新格局。青岛天成等46家企业落户工业园区,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年生产能力分别达到5万吨和0.2万吨。

    科技研发提质增效挖潜力。今年,佛慈红日年产配方颗粒1300吨的生产基地建成投产,甘肃药业集团圣源中药材有限公司研发的党参葡萄酒、党参饼干以及德元堂药业的面膜等产品拓展了产业发展的内涵,“药食同源”迈出新步伐。

    甘肃渭水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秦飞介绍:“公司累计投入684万元,开发中药大健康系列产品38个。‘渭水源党参精制饮片’获得甘肃省优秀工业新产品三等奖,是甘肃省名牌产品。”

    据了解,甘肃渭水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入库规上企业,被认定为“甘肃省专精特新企业”“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产值达1.2亿元。目前,渭源县有13家中药材企业达到规上水平,年产值达6.89亿元。

    加强营销、培训市场使中药材产业“产销两旺”。

    渭源县已建成以渭水源中药材市场为中心,会川江能、莲峰、新寨3个产地市场,农贸市场为网点的线下中药材市场营销体系,年交易量12万吨以上,交易额24亿元以上。

    目前,渭源县有电商企业51家、经营店108家。今年网络零售额达10961.7万元,相关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渭源县有近60%的人从事种植、加工等中药材相关产业,每年人均从中药材产业中获得收入在3000元以上,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7%。

    品牌营销战略让渭源中药材产业“如虎添翼”。

    “渭源白条党参”中国驰名商标影响力不断扩大,品牌效应凸显。截至目前,渭源县注册中药材商标达70个。

    渭源中药材产业发展夯实了“富民”和“强县”经济基础,实现了由“传两广”到“富一方”的华丽蝶变。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1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