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履职为民“方向盘” 按下服务群众“快捷键”——甘肃省兰州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果丰硕
2022-12-17 17:19:43 来源: 兰州市政协
图集

    社情民意信息是一座连心桥,一头牵着广大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甘肃省兰州市政协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把握履职为民的“方向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按下服务群众的“快捷键”,让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得以有效关注和解决,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政协各界委员以履职为民的情怀,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学校医院、社区院落,围绕就业、教育、医疗、供暖、交通出行、文化遗产保护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访民情、听民声、提建议。2022年,兰州市政协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440篇,整理报送重点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委员建言》145期236项。其中,部分社情民意信息被甘肃省政协推荐,有的被全国政协采用,也有的被甘肃省委采用报中共中央办公厅。兰州市公安局、生态环境局、民政局、大数据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对社情民意信息及时作出回应和落实反馈,为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优化政府决策提供帮助。这些成果的背后,是党委政府 “乐民之所乐,忧民之所忧”的深厚情怀,更是兰州市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畅通群众意愿表达的真实体现。

    围绕中心聚焦,树好民生选题的风向标

    一直以来,兰州市政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问题,切实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将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向群众靠拢。

    兰州市政协不断总结经验,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聚焦选题导向,每月初围绕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汇集征集要点,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群发布,破解了报送者的选题焦虑。如,根据“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小区作用”“如何推动‘双减’工作更好落实”“未来怎么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等主题,收到《关于压实居民小区物业公司责任 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建议》《“双减”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建议》《关注百姓健康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的建议》等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反映了兰州市一些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受到国家、省市采纳或关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市政协医药卫生界别的梁启龙委员近两年一直关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通过深入调研后,撰写了《关于甘肃省中医药发展的建议》,围绕构建追溯体系保证资源品质、突出道地特色形成品牌效应、调整医保目录完善支付方式、推进中医药进社区多方为民服务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卫健部门积极采纳并有效落实。

    围绕全局履职,开好畅通民意的直通车

    近年来,受疫情的影响,为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进一步强化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兰州市政协建立了社情民意反映新通道,开通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报送信息,方便委员在移动端随时完成信息报送。经审核采用后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后再选择性上传至兰州市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履职平台等,并逐步在《诤友》选择摘登。

    同时,兰州市政协结合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政协委员下沉街道社区,了解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结合自己的职能优势和个人长项,为老百姓的大事小情出主意、想办法,并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及时将来自基层的社情信息等通过移动履职平台上传,把许多“金点子”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传递上来。

    今年8月,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街道委员工作站的“火街政协”微信联络群发布了一条消息,说街道有位女孩考上了大学,家庭无力支付学费,希望工作站的政协委员能够伸出援手。兰州市政协委员王新冰看到消息后,通过移动履职平台报送了信息。最终,这位学生的困难得到更多政协委员、单位的关注和资助。

    近年来,兰州市政协利用每年的政协会、协商会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讲座,在市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社情民意信息撰写技巧,为政协委员提供指导帮助,让政协委员充分认识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激发了政协委员报送信息的积极性,使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得到了有效提高。

    其中,《关于促进兰州市部分区域水、电、气上网缴费的几点建议》《张苏滩蔬菜批发市场早间集散路段拥堵问题及建议》《疫情期间加强孤寡老人关爱服务的建议》《进一步缓解停车压力的建议》《关于疫情期间小学和幼儿园线上教学问题的建议》等一批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社情民意信息上报相关部门。

    兰州市政协委员朱国琼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应更多关注国家和省市政策动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反映基层所需,倾听群众呼声诉求,充分运用反映社情民意这一履职形式,做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成为群众诉求的反映者和表达者。

    瞄准问题发力,当好推动落实的助推器

    近年来,兰州市政协对进一步改进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质量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安排研究室专门负责信息的收集、编辑、报送、反馈,并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研究室一边鼓励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个人所长、专业所长做好调查研究,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及时有效反映社情民意,一边从政协提案、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大会发言中提炼信息素材,统一汇编、及时报送,力争让信息反映的问题有前瞻性、综合性、预警性,上报的信息有格局、有分量、有深度。

    今年,兰州市政协经整理、遴选、综合,向甘肃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6期,上半年甘肃省政协采用6期,信息的报送、采用、批示数均位于全省市州政协前列。其中,《“双减”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建议》上报后被全国政协采用。《关于应急教育入校入园刻不容缓的建议》《关于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的建议》方面的两项建言被甘肃省委采用并报中共中央办公厅。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对《关于压实物业公司责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建议》作出批示,副省长张世珍对《关于应急教育入校入园刻不容缓的建议》作出批示。

    对今年的第85期政协委员建言《关于促进兰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建议》,兰州市领导批示:所提建议方向是对的,请市农业农村局阅研,进一步谋好做实兰州市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建设,聚力解决短板问题,力争取得新的突破进展。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市政协《关于改进中小学生管理服务的相关建议》进行回复,感谢政协委员多年来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并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对政协委员建言第28期《兰州市供热现状、问题及回收工业余热用于城市集中供热的建议》,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复函,感谢对兰州市城市供热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就指出的城市供热问题及清洁供热建议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形成了反馈意见。兰州公交集团在政协委员建言《关于市内交通建设管理建议》复函中说到,感谢市政协委员对公共交通的关注,委员的建议涉及“规范现有公交站点名称”“在公交车电子报站器中增加换乘地铁的相关信息”两条建议非常好,已针对规范兰州市公交车站点名称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近年来,兰州市政协不断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评价机制,通过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专项评价组初评、协商议政工作质量评价领导小组结合信息采用、批示以及被党政决策参考、采纳等情况进行终评,评选出一批优秀的社情民意信息。兰州市政协坚持质量导向,树立精品意识,每届政协在届中、换届前都要把选题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和国家发展主题、关注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的信息;反映情况真实,分析问题具有一定高度和深度,建议意见具体务实,有较强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社情民意信息;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对有关部门工作改进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社情民意信息评选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进行通报表彰,以此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收集社情、反映民意的履职热情,推动兰州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是民心所向,民之所望。兰州市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有效形式。通过反映社情民意让群众身边一件件的困难事得到解决,一个个民生心愿得以实现,让各界群众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自己身边。 (谯喜龙 解娅莉)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1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