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远刘川镇:大棚西瓜甜蜜上市
2022-12-20 09:32:01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靖远刘川 大棚西瓜甜蜜上市

  大棚西瓜熟了

  12月19日,寒风凛冽,但白银市靖远县刘川镇南川村绿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却是生机盎然,一个个圆润饱满的西瓜掩映在翠绿的瓜叶藤蔓之间,十分诱人。“咱们基地的西瓜现在已经陆续成熟上市了,希望大家有时间前来采摘品尝。”合作社的负责人彭爱斌说。

  刘川镇是靖远县的农业大镇。为了增加群众经济收入,实现乡村振兴,近年来,刘川镇立足镇上土地实际,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辣椒、西红柿、洋葱、娃娃菜、西瓜、鲜桃等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农业效益不断提升。其中绿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今年共发展种植温室大棚西瓜40多棚,目前已经成熟的有15个棚。

  “一个棚大概能产出1000个西瓜,主要销往周边及省内各地,目前的价格还不错。”彭爱斌说,由于他们的西瓜甘甜多汁,并且属反季节错峰上市,因此目前的销路和价格都比较看好,除了吸引一些收购商提前下单订购外,也吸引了周边的一些居民前来采摘体验。

  刘川镇的西瓜等种植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也让当地一些闲余劳动力既能在家门口就业又能照顾家里老幼。当地务工人员张爱翠就是其中的一员。从温室大棚基地建设开始,她就在这里务工,从事育苗、种植和后期管护工作,不仅每月能有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家里。“我现在就是负责掐瓜、点花、浇水、清理杂草和多余的藤蔓等。”张爱翠一边忙碌一边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通讯员 杨欢平 文/图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2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