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银川,出发 ——银兰高铁首趟列车开行记
2022-12-30 09:43:0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向着银川,出发 ——银兰高铁首趟列车开行记

  搭乘出发。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冯乐凯 马琼摄

  等待发车指令。

  合影留念。

  12月28日,由兰州西站开往中卫南站的D8931次列车在靖远黄河大桥上进行开通前的运行试验。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宋佳龙

  12月29日上午,人们翘首企盼的银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乘坐甘肃开往宁夏方向的首趟列车——D9058次动车组列车,进行全程采访。

  列车在秦王川站的开车时间为11时55分。由于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建成通车仪式在这里举行,一大早,秦王川站内外人头攒动,合影留念的建设者络绎不绝。

  进入车站,迎面就是安检通道。安检人员仅仅检查了采访包后就让记者进入到了候车大厅。

  “奇怪,怎么没有查票?”记者心想。

  随后,秦王川站党总支书记肖鹏的一番话道出了缘由。

  “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新建的秦王川站、白银南站、靖远北站、平川西站、北滩站等5个高铁站采用了‘验检合一’进站上车制度,人们可以随意进入车站参观、休息,只有检票上车时才需要出示车票,比以往的车站更加人性化。”肖鹏说。

  秦王川站是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新建的规模最大的车站。车站外观整体呈飘带状,候车大厅的穹顶以黄色线条为主,寓意黄河,正中是融入敦煌元素的莲花图案,环境十分优美。

  除了“验检合一”,车站还实行“售服合一”的服务方式。

  “没有单设售票窗口,人们在站内的综合服务台就可以购票、咨询,办理其他业务。”肖鹏说,这也是铁路部门在网络购票不断普及的背景下推出的新的服务措施。

  11时30分,通过检票闸机,记者乘坐自动扶梯来到站台。此时,担当D9058次列车任务的和谐号列车早已停靠在站台边。列车长张娟同几名列车员一同站在车门口,面带微笑,欢迎旅客上车。

  银兰高铁的列车员都是经过考试从兰州客运段选拔的骨干,有着丰富的高铁工作经验。

  对于张娟来说,银兰高铁的开通还有着一层特殊的意义。

  “我是银川人,父母都在银川,能够服务这条高铁,感到特别自豪。当听说要选拔银兰高铁人员,就第一时间报了名。”张娟告诉记者。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张娟和同事接受了一系列培训,并在兰州与银川间随测试车不断往返,熟悉列车时刻和沿线站台、股道。

  “虽然辛苦,但觉得特别幸福。”张娟说。

  11时55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D9058次列车驶离秦王川站,向银川方向疾驰而去。

  银兰高铁全线431公里,其中银川至中卫段已于2019年12月通车,此次随着中卫至兰州段建成通车,银兰高铁实现了全线贯通运营,兰州西站至银川最快2小时56分可达。

  在兰州新区一所学校食堂工作的王晓东,家在白银,父母在银川。“以前自驾回一次银川要7个小时左右,现在乘坐动车从秦王川站出发只要两个多小时,从新区去白银,乘动车也只有十几分钟,真是方便又快捷。”他说。

  为庆祝首趟列车开行,兰州客运段高铁一队和旅游车队的职工,特意在5号车厢为旅客送来了精心编排的节目。

  具有甘肃特色的敦煌舞、有着宁夏风格的舞蹈、积极向上的歌曲《阳光路上》……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车厢里充满欢声笑语。

  “这几年,甘肃高铁线路越来越多,我们铁路部门的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兰州客运段高铁一队线路负责人周子婷说,通过不断的积累,兰州客运部门已凝练储备了一批节目,准备在春运、暑运以及重要节日上演。

  13时05分,列车到了银兰高铁中兰段和银中段的分界点——中卫车站。停车3分钟后,车辆再次启动,继续向着终点银川进发。

  一路上,列车员李梦颖一直在车厢内来回巡查,及时回答旅客疑问,清理垃圾,擦拭洗手池。“这是高铁的服务标准,要让旅客感受最佳的乘车体验。”她说。

  时间过得飞快。14时17分,D9058次列车在运行2小时22分后抵达终点银川。列车停稳,李梦颖第一时间打开车门,站在站台,微笑着目送每一位旅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43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