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开新局——甘肃省经济工作综述
2023-01-01 09:10:18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乘势而上开新局——甘肃省经济工作综述(下)

    展望2023年,甘肃省迎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这是宏观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形势作出的科学研判。

    关键之年,甘肃省经济发展怎么干?近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甘肃省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牢正确方向,紧盯着力重点,重点围绕为经济发展“赋能”,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推动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壮大优势产业,培育市场主体

    经济要发展,产业是基础。

    对甘肃而言,为经济发展赋能,首要任务是壮大优势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就此,省委提出大力深入持续开展产业赋能行动,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农业方面,出路在于“特色发展、精深加工”。甘肃省农产品数量多、品质好,大多却“藏在深闺”,农产品精深加工相对滞后。省委提出,必须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坚定不移走农产品精深加工的路子,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富民产业,做足“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文章,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甘味”品牌,以特色农业产业大发展赋能农业经济快速增长。

    工业方面,走放大优势、“拓存创增”的路子。立足禀赋资源,发挥比较优势,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拓展传统优势产业存量,加快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煤炭建材等传统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扩大战略新兴产业增量,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信息等为重点,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产业园区,以全产业链助推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服务业方面,针对甘肃省生活性服务业占比高、生产性服务业占比低,传统服务业占比高、现代服务业占比低的现状,加快实施“服务业提升计划”,着力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加快推进金融、康养、旅游、文体娱教、电信服务、创意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加速融合,形成适应市场需要、产业需要、群众需要的服务业发展新体系。

    稳定经济增长归根结底要靠广大市场主体;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的市场主体。就此,国有企业要念好“优”字诀,要按照一流标准,加快国企内部改革,深入推进国企整合重组及混改,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向深化改革要效能、向管理升级要效率、向技术革新要效益;民营企业要念好“敢”字诀,要让民营企业敢干、敢投、敢做大,2023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做到精准施策、精准问诊、精准帮扶,对民营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让民营企业活力充分迸发;复工复产,要念好“快”字诀,要加力落实金融惠企纾困、稳岗扩就业各项政策,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让市场主体尽快恢复元气。

    强化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

    甘肃省仍处在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发展阶段,以有效投资撬动经济发展回升提速、整体好转依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之一。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甘肃省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应对经济周期性波动,研究制定支持民营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筹资渠道的一整套组合政策,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扩大金融政策覆盖面,吸引更多民营企业放心舒心投资甘肃。加快推进直接融资,鼓励有条件的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发行公司债等方式再融资,为拟上市企业和已上市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重点辅导备案企业提高上市工作效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消费领域,甘肃省将推进消费模式创新与业态升级,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开展家装建材、特色餐饮、年货大集等促消费活动,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推动数字商贸、电子商务、直播电商等有序发展,发展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

    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这是刺激消费的重要一环。甘肃省将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做好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推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激发居民消费积极性。同时,还将培育兰州、天水、酒泉、张掖、庆阳等区域消费中心,完善县乡市场体系和物流体系,搞活“夜间经济”和“商圈经济”,促进消费回暖。推动文旅消费快速恢复,加快组织实施文旅市场营销、文旅产品供给、文旅服务质量提升等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富有吸引力的文旅惠民活动,让文旅市场尽早热起来。

    扩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

    借船出海、借鸡生蛋是解决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存量不够的有效途径,招商引资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不二选择。

    省委提出,要以扩大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各级各部门对招商引资要迫不及待、如饥似渴,要专门成立招商引资专班,顶格进行部署,迅速开展动员,确保形成大引资引大资、大招商招大商的火热局面。

    突出招商重点,坚持把甘肃省确定的14条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招大引强,拿出定制化投资机会清单、产业链招商图谱和招商引资政策清单,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加快引进一批高质量、高科技、高环保、高端化的项目。

    压实招商责任,建立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模式,对重大招商项目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把任务压到具体人头上;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以招商引资论英雄,引导形成重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招商引资重在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提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赋能,把2023年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建立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实现甘肃省干部包联企业全覆盖,做到企业创新孵化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登记纳统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等“六必访”制度,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努力使审批事项越来越少、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企业获得感越来越强。

    高效要素保障,切实真抓实干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高效要素保障为经济发展赋能。加强能源、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五大要素保障,提高要素聚集力、供给力和要素可及率、到位率。

    省委要求,发改、电力等部门要加强煤电油气协调调度,为经济运行提供有力保障;金融机构要推出更多特色化金融服务,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科技、工信、国资等部门要聚焦产业发展,组织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提升企业产品质量,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体系,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土地资源统筹调度,推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等方式,满足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省委要求,要以真抓实干作风为经济发展赋能。组织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活动,引导甘肃省广大干部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策、行动有力,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努力成为经济领域的行家里手,保证各项工作快落地、真见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24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