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流光溢彩贺新春 陇原各地年味浓
2023-01-27 09:49:3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流光溢彩贺新春 陇原各地年味浓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一片红红火火,民众欢度兔年佳节。

    正月初一“出新”游龙泉寺,是崇信人多年的过年习俗。1月22日,大年初一,风和日丽。崇信县龙泉寺景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市民携老扶幼登山“出新”,看花灯、赏民俗、品美食,尽享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每年初一我都会来龙泉寺登山健身,希望新的一年顺顺利利、吉祥如意。”市民张志博说。记者在龙泉寺景区看到,景区被装扮得年味十足,景区工作人员和民警热情为游客提供帮助,提醒游客注意言行举止,安全、文明游览,全力以赴为游客创造良好和谐的游玩环境。据统计,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一,龙泉寺景区接待游客达2.8万多人次。

    在嘉峪关市东湖生态旅游景区、雄关广场,各种各样的“兔年大吉”“大展宏‘兔’”“玉兔呈祥”等主题花灯,造型各异、新颖别致,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赏灯拍照。走上街头,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随处可见,城市主要干道两旁行道树上挂满各式各样的LED灯链与中国结,将新华路、迎宾路的夜景装扮得多姿多彩,为全市人民营造出浓厚的喜庆氛围。

    在成县,热烈喜庆的“中国红”,斑斓缤纷的“花灯彩”,亮丽的风景装点了节日里的美丽城乡。走进成县陈院镇,整个镇区张灯结彩,“今年,镇党委、政府与辖区爱心企业共同发力,在各村主干道沿线和重要旅游节点进行了灯光亮化,展现多彩陈院的新年气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安雪宁说。夜幕降临,乡村旅游示范村陈院镇梁楼村,喜庆的灯笼、绚丽的LED灯牌与律动的音乐交相呼应,让村民和游客流连忘返。据悉,这次“万盏红灯庆佳节”活动的开展,是陈院镇利用传统节日助推乡村旅游的有力举措。今年,该镇还将加快相关旅游项目实施,并依托已经建成的陈院镇生态园4A级景区,举办陈院镇第一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迈上新的台阶。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俗文化主题游高质量发展,丰富永昌县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在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红山窑镇于正月初五在毛卜喇村举办灯城开园点灯活动。“为进一步推动毛卜喇村乡村旅游,连日来,我们从灯城商铺招租、灯笼认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方面进行积极筹备,向广大游客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的魅力。”毛卜喇村党支部书记苏永国说。

    “加油!加油!”连日来,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洮砚村文化广场上,一场场紧张而激烈的拔河、篮球比赛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同时还有跳绳、踢毽子等体育活动,参与群众个个热情洋溢、信心十足,现场气氛热烈。“新春佳节,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广至藏族乡开展‘玉兔迎春乐万家’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本次活动的开展,对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浓厚春节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广至藏族乡党委副书记赵培颖说。据悉,春节期间,瓜州县举办“文化进万家”五送活动、春节社火表演、迎新春民俗花灯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大力宣传和讴歌社会团结进步、人民生活幸福的精神风貌,积极营造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文化氛围,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魅力新瓜州提供精神文化动力。    (记者田丽媛 徐俊勇 陈多 谢晓玲 董文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1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