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馆里乐新春 科技筑梦共成长
2023-01-27 09:42:01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科技馆里乐新春 科技筑梦共成长

  小小建筑师

  父子齐上阵

  1月25日至2月5日(正月初四至正月十五),甘肃科技馆准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科普文化系列活动,让观众畅游科技海洋,品鉴科技年味。线下活动集中于1月25日至28日(即正月初四至正月初七),2月3日至5日(即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五),共7天。

  “过年期间的活动是从馆展教员集思广益提出的50多份活动方案中精心选出的16项。”据甘肃科技馆工作人员张大伟介绍,举办“筑梦科技树 你我共成长”活动,一是展示小朋友许下的新年愿望,二是甘肃科技馆已建成5年,成长中的青少年和科技馆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1月26日的另一项线下活动是“神奇的古代建筑”,其中的构件是中国原创的古建筑拼接积木,类似于“乐高”。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可以学习以榫卯结构搭建故宫凝香亭,科技馆不仅提供了搭建图例,还有专门的展教老师现场指导。活动中,许多学龄前的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玩得十分开心。

  1月25日起,到馆参观的青少年在咨询台领取号码牌后,可参加“兔宝成长记 科普大闯关”活动线上答题活动。没到现场的小朋友可通过“甘肃科技馆”微信公众号线上答题。闯关成功,即可截图领取精美奖品。25日的线下“寻福卡,乐新春”活动,福卡散布于展厅各处,找到福卡的参观者可以学习完福卡上关于科技馆展品的内涵、外延知识后,到咨询台回答问题并领取纪念品。25日起,重启后的梦幻剧场引入了全息“黑科技”,带来全新科普影片《鲁小班的梦想屋》。同时,剧场还上映了经典剧目《汉使张骞》和《梁祝化蝶》,生动的故事情节配合先进的科学手段,将是春节观看科普影片的最佳打开方式。

  甘肃科技馆还同步开展了线上科普作品征集活动,围绕“兔”元素展开,主要分为兔子形象手工作品、前沿科技绘画作品和科学故事三个主题。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这项活动将延续至2月5日,欢迎大家踊跃参加。创意和内涵俱佳的作品将有机会在甘肃科技馆官方抖音号展示,并获得精美奖品一份。

  据介绍,2月3日(正月十三),甘肃科技馆科学实践与体验中心将举办“探索科创 益智寻宝”活动,以科普游戏为主,涉及到物理和化学小实验。2月4日(正月十四)的“鸡兔同笼,趣味数学”活动,可以教幼儿园的小朋友用有趣的数学模型求解很多小学生碰到就犯迷糊的“鸡兔同笼”问题。2月5日(正月十五)的“科普猜灯谜,欢乐闹元宵”活动,将智能书吧的科技走廊布设成灯谜会的会场,参观者皆可参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1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