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五大行动”提升枸杞产业
2023-03-29 14:50:38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白银“五大行动”提升枸杞产业

    打造全国绿色优质高效枸杞系列产品供应基地

  小小红果果已成白银部分县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资料图)

  日前,《白银市枸杞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根据该方案,该市将坚持基地建设、龙头扶优、科技赋能、质量提升、品牌创建 等“五大行动”,全面提升枸杞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力争到“十四五”末,该市枸杞产业实现品种培优、质量提升、产值倍增、体系健全、绿色发展“五大目标”,成为全国绿色优质高效枸杞系列产品供应基地。

  据了解,白银市光照气候条件独特,土壤环境适宜枸杞生长,杞果质优个大色艳,市场认可度高。经过数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靖远、景泰为主,兴电、景电等高扬程灌区为主要分布区域的优势产区,枸杞种植规模达到30多万亩,干果年产量达6万余吨、产值达24亿元。现已成为全国著名的枸杞主产区,约占全国枸杞面积的15%,特别是靖远已成为甘肃第一大枸杞产区县。

  为了进一步推进枸杞产业在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解决当下枸杞品种老化退化严重、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低、产业链条短、精深加工严重不足、品牌质量缺乏统一规范标准,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尚不健全,生产效益尤其是加工增值效益低等一系列短板问题,推动全市枸杞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白银市特制定枸杞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实施方案。

  根据该方案,该市将通过实施基地建设、龙头扶优、科技赋能、质量提升、品牌创建等“五大行动”,全面提质增效枸杞产业。其中“基地建设行动”主要包括建设良种繁育基地、创建科技示范基地、改良更新种植基地和建立核心产业基地四项内容,以期实现每年培育良种种苗500亩,出苗300万株,年更新改良老化退化枸杞品种5000亩,建成6个枸杞规模种植乡镇和10个专业村,建成靖远县10万亩优质枸杞产业种植核心基地和枸杞产品研发加工核心基地;“龙头扶优行动”主要包括培育龙头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和强化利益联结三项内容。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打造“规上”企业5家以上、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企业3家、1亿元以上企业1家;“科技赋能行动”主要包括注重科技创新、集成技术应用和强化科技培训三个方面,通过组建白银市枸杞研发中心,加大与科研院所等联合攻关,延伸枸杞产业链,提升枸杞附加值等;“质量提升行动”主要包括健全病虫防控体系、市场监管体系和质量追溯体系等,构建“来源可靠、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程追溯链条;“品牌创建行动”主要包括打造公用品牌、培育企业品牌和促进品牌营销三个方面,通过建立枸杞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挖掘和丰富品牌内涵,全面提升白银枸杞品质,打造白银枸杞公用品牌。

  为了支持枸杞产业发展,白银市政府每年还拿出500万元设立奖补资金,用于支持良种繁育基地、改良更新种植基地、试验示范基地、加工产业园等建设,以及支持枸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枸杞核心技术研发和枸杞品牌创建等。最低奖补5万元,最高奖补100万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文/图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47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