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甘肃省青联学联五年工作综述
2023-04-13 18:23:34 来源: 新甘肃
图集

    原标题: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甘肃省青联学联五年工作综述  

    青联和学联事业是党的群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甘肃省各级青联学联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当代青年的思想特点和现实需求,团结引领全省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青春力量。

    培根铸魂,立青春航标

    用党的科学理论为广大青年立心铸魂,是青联和学联组织的主要任务。

    五年来,全省各级青联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青春同心 永跟党走”“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等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创新开展“青联榜样说”“青联读书社”“青社学堂”品牌活动,举办“不负青春韶华 勇担时代重任”主题论坛,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生动教材,不断深化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

    兰州文理学院“推普下乡促进民族团结”青年实践团在庆阳市桐川镇街道、党崾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问卷调查。

    让理论学习更具“青年味”和“时代味”,是新时代青年理论武装的重要着力点。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省学联用青年学生听得进、记得住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陇原学子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甘肃农业大学学生会通过开展主题征文、硬笔书法展示、制作十字绣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学习载体,检验学习成果;

    兰州交通大学学生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开展“讲好党的故事”“知识竞赛”等系列校园活动,让大家在互动中交流体会,汲取精神力量;

    兰州理工大学学生会在红柳青年直播间推出系列素质提升“云”端课堂,充分利用新媒体阵地传播青年学生喜欢听、听得懂的文化产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在各族各界青年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服务大局,绽青春芳华

    或挥锹铲土、扶直苗木,或填土踩实、提桶浇水……2022年4月15日至24日,省青联委员、归国留学青年在兰州市七里河区魏岭乡甘肃青年生态修复林场开展甘肃省青少年植树护绿省级示范活动,大家分工有序、配合默契,充分展现了广大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青年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摄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近年来,全省各级青联组织积极参与“美丽甘肃•青春行动”,组织动员青联委员投身生态环保实践,为陇原大地增添勃勃生机。同时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青力扶贫•联创梦想”、互联网公益众筹、“新青年 助振兴”青年年货节直播带货等项目,通过全网多平台宣传推介,一批“甘味”农产品脱颖而出,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品牌。

    “大家好,我们是临洮县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欢迎来到直播间!希森6号口感面沙,是制作搅团的原材料;骥张薯12号香脆爽口,适合炒菜;青薯9号淀粉含量高,适合蒸煮……”

    2022年暑期,在定西市临洮县的田间地头,由12名返乡大学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小分队架起了直播设备,一边抡起锄头挖土豆,一边介绍各种土豆的不同吃法,为家乡农产品“代言”。

    包装产品、发货、写脚本、拍剪视频……在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践中,他们不仅推介土豆、酸辣粉、鲜百合等特色产品,还变身宣传员向全国各地的网友推介自己的家乡。

    兰州城市学院“童语同音助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临夏州东乡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五年来,省学联积极开展大学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全省近万支实践团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活动2万余场次,让广大学生在参与科技兴农、宣传普法、乡村振兴中进一步了解社会、拓宽视野、砥砺品格。

    搭建平台,助青年发展

    “运用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社保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有效利用双创政策,共享孵化器发展经验,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促进创业者共享资源,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在去年10月举办的“青联思享汇——甘肃青联委员为青年创业就业建言献策”活动中,省青联技能人才界别工作委员会组织相关委员参加活动,提出了可行的意见建议。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会举办“美丽校园我建设”学生提案大赛,积极培养广大同学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文中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团省委提供)

    五年来,省青联进一步健全青联委员密切联系青年制度,厘清青联组织服务青年的工作路径,搭建“青联思享汇”工作平台,及时收集反映青年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此外,为进一步助力青年成才发展,省青联还开展“青联送岗直通车”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提供就业资讯、搭建线上求职服务平台。

    “‘扬帆计划’为我提供了一个提前进入社会实践的平台,让我可以更早接触工作岗位,为步入社会储备了工作经验。” 2020年7月,陈凌云作为全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学员在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实习,2021年7月成功入职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急青年之所急,解青年之所需。近年来,省学联将服务大学生就业作为服务青年学生的关键着力点和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组织开展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组织大学生参与政务实习和基层实践,让广大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提升社会化能力。同时,在每年春、秋季学期,省学联还联合招聘平台举办多期“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线上招聘会,帮助同学们拓宽实践渠道、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5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