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赋能谋长远——平凉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04-18 08:27:1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蓄势赋能谋长远——平凉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一日办结”,水电气报装压减至两个环节……

    近日,平凉市推出32大项160小项举措,推动营商环境升级,这也是当地连续第三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平凉市把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作为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有力抓手,全力打造投资贸易更便利、行政办事更高效、政府服务更快捷、法治体系更完善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有效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企显活力

    “整个过程高效、便捷,让人很安心。”近日,崆峒区市民杨女士在平凉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以“带押过户”的方式成功办理了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成为当地首例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业务的受益者。

    在以往的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如果房产有未结清贷款,须先还款解除抵押,才能办理过户手续,交易周期长。

    对此,平凉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积极探索创新,会同有关机构对接政策、优化流程,有效解决了带抵押登记的存量房交易“耗时长、风险大、成本高”这一难点、痛点问题。

    不仅如此,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平凉市各级各部门抓具体抓落实,涌现出诸多创新做法——

    崆峒区建成全省首家“智能微厅”,实现24项高频涉税业务“云端办”,取消1107项涉税资料报送,推出521项税费业务全程“网办”;

    4月7日,全省首家税务“云上会客厅”在崆峒区税务局揭牌并举行首期访谈,地方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代表做客会客厅,与观众隔空互动,听民声、解民忧,提升便民办税服务质效;

    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试点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实现“即来即办、秒批秒办”,拓展“办不成事”线上线下反映渠道,全面受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建立健全受理转办答复机制;

    ……

    聚焦企业需求提振发展信心

    利用电厂余热加工食品园区建设项目是崇信县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到签约落地,崇信县委主要负责人安排调度,成立项目落地协调领导小组,全力协调前期各项工作,使得项目在短时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工作作风高效务实,服务周到贴心,在崇信投资很安心,也很舒心。”项目负责人、叶润食品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利斌说,“我们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投产,在增加就业、带动产业发展方面释放企业能量。”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平凉市推行党政领导干部包联、“白名单”“六必访”和“月督促、季调度、年度考核”机制,调度跟进督办落实。针对重大项目,坚持全流程跟办、全过程跟踪服务,定期研究解决存在的堵点、难点、卡点,持续优化政策供给。今年以来,累计下发交办件14件,梳理项目前期审批事项105个,已办理65个,其余事项正在办理。

    前不久,在平凉市政银企融资对接会上,全市19家银行向19户企业现场授信58.28亿元。这为计划扩大经营规模的平凉市尤粮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永峰解了燃眉之急。杨永峰说:“这笔贷款不仅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也让我对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平凉市千方百计助企纾困稳经济,2022年以来,发放再贷款21.1亿元,帮助2.2万户经营主体纾解资金困难,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50.54亿元,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7817户,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民间投资增长7.7%。

    法治力量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非常感谢法院积极调解,帮我们保住了企业,目前企业运转一切正常。”说起崆峒区法院的柔性司法,平凉某水泥制管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某感激不已,“整个过程都让我充分体会到了司法的温暖。”

    原来,平凉某水泥制管有限公司欠平凉某建筑废料回收有限责任公司货款23.16万元,某建筑废料回收公司向崆峒区法院提起诉讼。

    了解到该水泥制管有限公司经营遇到困难,执行法院选择从保全双方利益的角度出发展开调解。

    最终,通过调解,平凉某建筑废料回收有限责任公司主动减免6万余元的利息,该水泥制管有限公司多方筹措最终支付了10多万元货款。崆峒区法院在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帮助经营困难企业渡过了难关。

    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把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各个方面。2022年以来,共办理破产清算12件,破产预审查3件,结案6件,2件破产案件入选全省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执行到位涉民营企业案款2.39亿元、涉民生案款7896万元,稳妥高效执行各项债务纠纷案。

    近期,平凉两级法院还开展了“院长接访月”活动,零距离接触群众,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有力有效化解信访问题,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优了、群众口碑好了、招引项目也多了。眼下,平凉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扎堆”落户,今年以来,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5项,到位资金77.14亿元,同比增长122.31%。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53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