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消费新业态助力消费新增长
2023-04-20 08:12:3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消费新业态助力消费新增长

    近年来,即时零售、直播带货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满足了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为消费恢复性增长提供了新动力和新空间,也成为拉动经济复苏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

    甘肃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势头好、空间大,逐渐成为助力甘肃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即时零售”拉动消费增长

    在兰州市城关区北京华联生活超市东方红广场店内,拣货员将顾客线上下单的商品一一清点后装入包装袋,随后由配送人员送到顾客手中。“通过自动接单系统线上接单,拣货员迅速分拣商品,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商品送达顾客。”北京华联生活超市东方红广场店店长魏烈霞说。目前,北京华联在甘肃的13家门店线上月销售量1.3万余单。

    近年来,大型商超纷纷开通线上采购渠道,即时零售、即时配送成为商家拓展销售渠道的消费新模式。

    2022年,美团、京东、阿里争先布局即时零售市场,完善即时配送网络、培养用户消费习惯,即时零售订单骤增,在助力实体经济增长方面成效显著。

    今年前两个月,美团在甘肃的即时零售订单量同比增长34.6%,交易商户数同比增长44.2%。“2020年,美团上线‘美团闪电仓’,这是一种‘新型便利店’模式,仅提供线上经营,24小时营业,主要售卖日用百货、宠物商品等。用户可线上下单,骑手送货到家。”美团西北区域PR经理苏瑞介绍。目前,美团在甘肃开设了16家美团闪电仓。

    作为一种满足多样化需求的消费新业态,在发展即时零售的过程中,县城等三四线城市释放出消费潜力,人才得以回流,商业体系日益完善。

    甘肃优睿佳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位于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的电商企业。在当地,优睿佳打造生活服务平台,县城的居民可以通过该平台享受线上购物配送到家的便利服务。

    “我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线上配送体系,城区居民下单后仅需30分钟就能收到商品,满足了县城居民的即时消费需求。”甘肃优睿佳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拓万鹏介绍,2022年以来,优睿佳公司运营的线上生活服务平台累计销售额达7200万元。

    据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以1个省级优质电商平台为龙头,86个县市区和兰州新区建设县区级同城配送平台为支撑,辐射N家商超实体店为支点的“1+87+N”全省电商同城配送体系基本形成,进一步促进城乡居民消费潜力有效释放。

    线上消费带动电商行业发展

    近年来,直播带货行业兴起,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等纷纷开展直播带货业务。

    2023年1月28日,“2023甘肃网上年货节”圆满落幕,通过直播渠道实现网络零售5.7亿元,较2022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

    数据喜人,成绩斐然。直播带货成为促进甘肃消费增长的又一重要手段。

    庆阳环县“羊产业”闻名遐迩,这里生产的羊羔肉品质优良。如何将优质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发展电商是关键。投资建成网红直播基地;对接网红主播进行直播带货;连续举办三届直播电商大赛,实现农产品销售额1500万元……近年来,环县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项目,通过电商将当地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2015年到2022年,环县电商销售总额从2000万元攀升至3.1亿元,环县羊肉的网络销售额从300万元增加至1.9亿元。

    “我们通过直播带货、电商销售等方式累计销售环县羊肉1500吨,直接或间接帮助5750户养殖户销售羊8万余只。”甘肃古耕农夫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宁介绍。2022年,刘国宁的团队网络销售额突破1亿元大关。

    直播带货、线上销售成为甘肃省电商发展的主引擎。2021年1月,臻品甘肃省级平台上线,截至目前,平台累计销售额达14.6亿元,经营农产品品类已扩展到5万多种,初步探索出以县域为覆盖、以配送为手段、以服务消费农产品为主渠道的电商物流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新业态新模式消费潜力仍需挖掘

    折扣店、会员店、即时零售、直播带货、低碳消费……当前,消费新业态层出不穷,居民消费呈现多样化、多层次的特点。在甘肃省,无论是新业态新模式的种类数量,还是在效率、用户体验、流程管理等方面,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亚兵教授认为,甘肃的即时零售企业应将商品进行数字化管理,实现全渠道供应链整合,同时还需对线上平台、线下实体零售商等在内的即时零售体系进行高效整合,加强供应链体系的数字化改造,加大对即时配送技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通过优化路径规划等技术赋能,不断提升配送能力和效率。

    当下,甘肃零售企业直播带货主要以文旅产品和地方土特产品为主,特色还不够鲜明,品类单一,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不能及时进行反馈。

    针对这一问题,李亚兵建议零售企业与现有支付平台开展支付合作,拓展增值服务,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顾客消费行为,开展精准服务和定制服务,强化消费体验。

    在折扣店发展方面,李亚兵建议应用数字化技术对库存进行管理,精减库存,提升品牌议价能力,获取成本优势,还可以通过供应商优选进一步控制产品质量。

    当前在科技赋能和消费升级驱动下,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深化应用,新型消费蓬勃发展趋势明显,已成为消费增长的新空间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梁青玉认为,甘肃零售企业需要加快线上线下消费双向深度融合。折扣店的业态创新应聚焦于打造低成本的经营系统和体系。仓储会员店的发展应更重视供应链的发展,并在其商品选择及布局中融入甘肃元素,最终实现零售行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54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