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部署今年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
2023-04-25 09:22:4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部署今年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

    近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在甘肃省即将进入汛期的关键时刻,省水利厅动员全省水利系统切实抓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加快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水旱灾害防御矩阵,真正实现“防”的关口前移,赢得防御先机,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省水利厅要求以病险水库、中小水库、堤防、淤地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为重点,加强水库防洪调度运用和汛限水位执行“线上+线下”监督检查,强化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和险情抢护,确保工程安全;密切监视短时强降雨过程,强化预警,落实“叫应”机制,主动提请人员转移避险。要充分考虑前期降雨造成的洪水产流规律、土壤含水能力等条件变化,及时动态调整预警指标,延长山洪灾害预见期,全力防范山洪灾害;统筹考虑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综合运用“拦、分、蓄、排”等各类措施,锁定洪水威胁区域,科学精细调度水库、闸泵、堤防等水工程,最大限度发挥防洪减灾效益。落实上下游水情通报机制,确保不因开闸泄洪造成人员伤亡。做到科学调度防洪工程体系,做好抗旱保人饮保灌溉工作。滚动跟踪雨情、墒情、水情变化,密切关注群众饮水困难和农作物旱情,及时发布干旱预警。完善抗旱保供水方案预案和兜底方案,加强对水源和引调提水设施的管理调度;强化汛期风险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充分发挥好“河长制”监督作用。

    同时,各地水利部门要与气象、水文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推动雨情、江河水库水情信息共享,为防洪减灾赢得宝贵时间。加大与应急、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加强分析研判和联合会商,完善洪水干旱预警发布机制,及时向防汛责任人和社会公众发布预警,预警信息、会商决策意见要迅速直达防御一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于晓明)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6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