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做强牦牛良种“芯片”
2023-04-25 09:20:1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南:做强牦牛良种“芯片”

    春日的玛曲草原,嫩芽初露,河水温婉,牦牛成群,勾勒出一幅纯美的生态画卷。

    在玛曲县阿孜畜牧科技示范园区的种畜基地,上百头黝黑健壮的牦牛,正在悠然觅食。43岁的职工拉毛加和20岁出头的小伙儿仰昂金巴站在牛群旁边,饶有兴趣地交流着种牦牛的选育话题。

    拉毛加是种畜基地有着丰富经验的选牛人,仰昂金巴是2021年从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基地从事动物防疫工作的新职工。“牦牛品种好不好,关键要看三个标准:毛色黑亮、体格健壮、牛角粗长。这也是玛曲本地阿万仓牦牛种公牛的标准。”拉毛加向仰昂金巴传授着经验。

    选育牦牛优良品种,建立良种繁育体系,是拉毛加和同事们常年挂心的事儿。在拉毛加看来,纯良的牦牛品种,是甘南牦牛养殖业的“芯片”,更是推动甘南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

    始建于1980年的玛曲县阿孜畜牧科技示范园区,是甘南牦牛良种繁育的行业标杆。40多年来,这个园区先后为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牧民群众配送一级、二级种畜共1000余头,基础母畜3000余头,极大地改善了甘南牦牛的良种化率,提高了牧民群众的收入。

    目前,玛曲县阿孜畜牧科技示范园区与兰州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兽药研究所、天津市农科院等多所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保持密切协作,开展甘南牦牛保种选育、提纯复壮、种畜生产、饲草料营养成分分析和疫病防治等方面的研究,为甘南牦牛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提供了智力支撑。实施的“牦牛选育改良及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1年被列为甘南牦牛国家级遗传资源保种场。

    近年来,甘南州把强化甘南牦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摆在突出地位,以保种选育为前提,加快良种化繁育体系建设。在玛曲县、碌曲县、夏河县、合作市、卓尼县的23个乡镇和玛曲县阿孜畜牧科技示范园区、碌曲县李恰如种畜场划定甘南牦牛保护区,建立保种场,进行科学选种选配,并建立8个州级牦牛繁育示范点。

    数据显示,目前青藏高原共有牦牛1600多万头,其中甘南州内有牦牛120多万头,约占全国牦牛总数的7.5%。

    如今,做好牦牛保种选育、做强甘南牦牛“芯片”的工作,已在甘南草原全面铺开。

    合作市佐盖多玛乡创新产业发展模式,规划建设“智慧养殖浓缩版、1号基地升级版、一三融合新样板”的二号基地。全面发挥基地核心群打造、本品种选育、提纯复壮、精深加工、文化展示、品牌推广等功能,实现现代养殖、产业加工、特产销售等一三产业高度融合,为美仁牦牛品牌塑造提供平台支撑。

    碌曲县尕海镇扎西扬旗牦牛养殖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鼓励社员和本村牧户调整畜种畜群结构,引进优质畜种,推广应用标准化养殖技术,将合作社打造成以良种种公牛引进养殖、繁育及销售为主的合作社。

    下一步,甘南州将在玛曲县阿孜畜牧科技示范园区、碌曲县李恰如种畜场建立甘南牦牛保种场,共组建牦牛繁育核心群35个,牦牛保种场3个。通过交换、配送等方式,向家庭牧场、养殖合作社提供优良种畜,不断扩大良种覆盖面,促进甘南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甘南牦牛肉、甘南牦牛乳成为行业标杆,享誉全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6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