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免疫规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3-04-26 08:37:1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免疫规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4月25日是我国第37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主动接种疫苗,共享健康生活”。近年来,我省从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疫苗冷链体系建设、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人员能力建设、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发力,全面推进免疫规划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省自2013年开始逐步建立了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甘肃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目前已100%覆盖全省人口,实现信息化助力免疫规划服务全过程,接种信息量达到了1.7亿条,并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疫苗全流程追溯信息化管理体系,全天候动态监测疫苗储存温度及流通全过程,让疫苗从出厂到接种全环节、全流程处于监管之下,让每一支疫苗来源可追、去向可溯,确保疫苗安全。自2019年起,我省推行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及等级评审,对接种场所的功能分区、接种流程的规范、服务智能便捷等各环节制定标准与规范要求,划分由A到5A五个等级,目前全省已通过评审的4A级以上预防接种门诊255家,提升了预防接种服务的质量。

  通过儿童免疫规划疫苗的广泛接种,麻疹、白喉、脊髓灰质炎、流脑、乙脑、结核、破伤风等传染病发病率显著下降,全省连续30年无脊髓灰质炎病例报告,白喉已连续多年无病例报告,小于5岁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的5.34%降至2020年的2.87%。(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56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