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村庄规划谋布局 引领乡村快发展
2023-04-27 10:26:1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定西:村庄规划谋布局 引领乡村快发展

    春日,在陇西县巩昌镇河那坡村,蔬菜大棚里绿意盎然,芹菜长势正好。

    河那坡村,是陇西县近郊的一个村子,紧靠渭河北岸,水资源丰富。这里历来是陇西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素有“陇西菜篮子”的美誉。2021年在村庄规划的时候,陇西县将河那坡村定位为绿色体验农业融合型村庄。

    依托规划,河那坡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设完成陇西县渭北现代农业产业园河那坡生态蔬菜产业园,引进甘肃陇之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陇之味”浆水生产线。目前,全村拥有蔬菜大棚2800余座,主要种植芹菜、韭菜和白菜等。

    村民张进财家里有两座大棚,种着1.6亩芹菜,每年能收入3万元。“我跟浆水厂签订了合同,芹菜一月一茬,收入稳定,好得很!”张进财笑言。

    “村庄规划推动了河那坡的产业发展!”陇西县副县长陈定川说,“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村庄规划,让更多的‘河那坡’在陇西落地。”

    乡村建设,规划先行。近年来,定西市坚持规划引领,围绕赋能产业、生态宜居、文旅融合,做好村庄规划,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渭源县的鹿鸣村地处渭河流域与洮河流域分水岭山脉,与渭河源、太白山景区毗邻,有鹿鸣谷、五竹寺、营盘寺等景点,旅游资源丰富。

    2020年鹿鸣村的村庄规划,重点放在了乡村旅游上。“村庄规划明确了土地的性质和用途,解决了很多后续发展问题。”对鹿鸣村的张嘉明来说,村庄规划帮了他和村民们的大忙。

    大学毕业后,张嘉明回乡创业,想利用家乡丰富的自然禀赋发展乡村旅游,但是很多土地的归属和性质都不明确,致使他的梦想无法实现。村庄规划出来后,土地问题迎刃而解。张嘉明创办了生态旅游发展公司,注册“鹿鸣”商标,带动村民开办民宿、帐篷宾馆,吃上了“旅游饭”。

    如今,鹿鸣谷年接待游客27万人,实现旅游收入500余万元。“村庄规划让鹿鸣村成功转型,乡村旅游让鹿鸣村火了起来,让群众富了起来。”鹿鸣村党支部书记南伟军说道。

    不仅如此,定西市的村庄规划还与红色历史文化的保护相结合。

    岷县麻子川镇绿叶村是红军进入定西的第一站。2021年,岷县编制绿叶村规划,修建红色记忆广场、红色文化一条街、红军桥等,打造“红色文化记忆”旅游品牌。

    红色的绿叶村,让村民格外幸福。这两年,绿叶村以“强村+富民”为导向,积极探索“红+绿”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种植养殖业、生态休闲、采摘观光、红色旅游主导产业逐步形成,旅游旺季日游客量达800余人次。

    “我们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下好村庄规划编制的‘先手棋’,进一步做好村庄规划工作。”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史炬炜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张虎强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7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