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升: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不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2023-05-13 08:40:0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胡昌升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不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任振鹤讲话 庄国泰出席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5月12日下午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胡昌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政策上再完善、措施上再细化、工作上再加力,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省长、领导小组组长任振鹤讲话。省政协主席庄国泰,省领导王赋、朱天舒、程晓波、孙雪涛、张锦刚、张永霞、张伟等出席。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通报了甘肃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工作进展及“回头看”情况。

    胡昌升指出,今年以来,甘肃省“三农”工作稳中有进、形势良好,一产保持较快增速,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有了扎实基础。各级各方面要增强方向感和主动性,铆足干劲、再接再厉,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迈上新的台阶。

    胡昌升强调,要坚决扛好底线任务,继续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完善“一键报贫”机制,强化对重点县的倾斜支持,推进东部协作省市支持事项,落实省级领导联系包抓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属地责任,实施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为全国粮食安全大局作出应有贡献。要持续壮大特色产业,坚持区域化布局、链条化发展、园区化集聚、品牌化引领,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旱作农业、戈壁生态农业,组织开展龙头企业引培行动,做强做优“甘味”品牌,充分释放农业产业发展潜力。要着力抓好促农增收,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多措并举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加大稳岗拓岗、产业奖补、种粮补贴等资金投入,让农民有更多收入来源。要注重建治融合推进,坚持美丽乡村与和谐乡村“两手抓”,纵深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对基层治理引领作用,有效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陇原新乡村。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五级书记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强化指导督促和考核评估,不断推动甘肃省“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

    任振鹤强调,要健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常态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推进问题整改和规范提升,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编制乡村规划,明确标准、强化激励,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有序建设和美乡村。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积极促进城乡融合、三产融合,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要加强乡村组织建设,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环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