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夏菜播种忙 订单种植促增收
2023-05-19 08:56:0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高原夏菜播种忙 订单种植促增收

    时下,正是高原夏菜耕种的关键时期,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柳梁镇李山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建斌正忙着在金丝南瓜种植基地指导农户耕地、覆膜、播种。

    看到镇里大力发展高原夏菜产业的势头后,李建斌今年流转了1700多亩地种起了金丝南瓜和贝贝南瓜。“总共投入了机械10余套,有旋耕机、覆膜机和爬地机,带动周边2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李建斌说。

    “我们依托坡耕地治理项目,通过流转土地,联合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了4000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通过辐射带动,进一步促进全镇蔬菜产业发展。”柳梁镇党委副书记苏越介绍。

    为了解决高原夏菜的销路问题,柳梁镇引进山东寿光尚远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村集体、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签订了“三供一销”合同,全面落实“合同订单制”保障模式,最大程度提高经济收入。

    “我们签订了种植订单,根本不愁卖。”李建斌说,种植的金丝南瓜、贝贝南瓜亩均产量将达到1700至2000公斤,亩均收益3000元左右。

    订单种植已经成为连接种植户与企业的纽带,解决了经营主体和农户的后顾之忧,带动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近年来,庄浪县坚持“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依托全县资源和区位优势,聚焦设施蔬菜产业关键环节,坚持设施蔬菜和高原夏菜协同发展,构建集约育苗、基地建设、主体培育、贮藏保鲜、冷链物流、科技支撑和质量安全为一体的全链条蔬菜产业发展格局,让“菜篮子”真正成为群众致富的“钱袋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李鼎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62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