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育之花在山乡大地绽放
2023-05-19 17:18:3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让美育之花在山乡大地绽放

    “那年,我怀着期待的心情,走进临夏支教,被这里的孩子对艺术的渴望感动了。”源于这份情怀,湖南籍的西北师大2016届舞蹈专业毕业生陶柳,当年就选择把“心”安在了临夏。

    “‘爱在远山’支教团队一个哥哥漂亮的横叉,让我爱上了舞蹈,爱上了西北师大。”源于这份友谊,5年前腼腆的小男孩马海林,如今已成为临夏回民中学高一的舞蹈班学生,他学会了横叉,成为陶柳最得意的学生,也“种”下了考取西北师大的梦想。

    “海林,我在西北师大等你。”这是陶柳的老师——西北师大邓小娟教授和马海林的“约定”。

    5月11日,来自临夏州18支参赛队伍的近5000名“临夏娃”,齐聚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田径场,进行《千字文》武术操“大比武”,一招一式之间,尽显新时代少年的“精气神”。

    “整齐划一的《千字文》武术操,令人激动。”在临夏州中小学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千字文》武术操表演赛现场,邓小娟感慨万千。

    2020年,西北师范大学依托学校体育专业学科优势,选派了一支以“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帮扶团队”,在临夏州中小学推广《千字文》武术操,构建了基于高校和乡村中小学融合、共享、互促、共进的“多元主体参与+立体式推进”的教学模式,形成“中华武术+教育”的校园文化特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孩子心灵深处。

    目前,《千字文》武术操已成为临夏州各中小学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薪火相传,逐梦师大。我爱师大、我想上师大!”西北师大毕业生、广河县城东中学教师马俊和他的团队在赛事结束后,激动地表达心声。

    西北师大毕业生、广河县三甲集小学教师买晓伟与该校领武教师火克龙联手打造“金牌队伍”,在表演赛上获得一等奖。

    ……

    “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发扬体育精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武术动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袁敦礼、董守义等体育先贤的教育理念与西北师大体育美育的步伐一起,走进大山深处,走出陇原大地。”西北师大体育学院院长钟全宏积极探索百廿师大的人文底蕴与体育教育事业同向同行。

    这,是西北师大服务民族地区美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4年,西北师大“美育团队”走进甘肃省“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合作市,让《我爱校园》《我爱祖国》等故事艺术化呈现,点亮了当地孩子的“艺术梦”。

    2016年,该校落实教育部“结对子·种文化”活动要求,以“爱在远山”行动浸润乡村课堂。

    2019年,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启动,该校在甘肃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等地推动中小学体育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2020年,该校在临夏州中小学推广《千字文》武术操,形成“中华武术教育”的校园文化特色。

    多年来,西北师大先后有2000余名师生深入我省400多所中小学,开展体育艺术教育普及活动,捐赠了200余万元的乐器、美术用品等,建设“甘肃省中小学美育课程试点学校”,受益留守儿童达4万余名。

    同时,该校开展了“百名乡村体育美育教师”专项培训,帮助1.8万名乡村教师提升体育美育教学能力。还以“援教顶岗”教育实习为依托,为当地学校完善艺术课程体系。

    如今,美育之花悄然绽放,每个受益学校已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美育新局面。

    “自从西北师大的美育团队来了,我们的体育、音乐、美术教学就‘活’起来了。不仅孩子们的‘精气神’变了,连性格也变得开朗了。”一走进东乡县龙泉学校,东乡县教育局副局长马玉琼不由得赞叹。

    两年多的时间里,来自西北师大的连续三批支教学生接续奋斗,“扎根”龙泉学校,在该校设立涉及音、体、美等多方面的社团兴趣活动小组,弥补了该校音、体、美课程教学的空缺,夯实了该校音、体、美课堂教学,让龙泉学校的艺术花园格外芬芳。

    “扎根基层,服务西北,作为一名西北师大的学生,我有幸在大山深处‘遇见’这样的22岁:身边坐着的是最可爱的孩子,头上是最澄澈的天空,听到的是最动听的故事,正在做的是最有意义的事。感谢西北师大,让我的22岁,因为支教,所以有所不同。”西北师大第三批体育美育浸润计划支教学生、舞蹈学院本科生张宇花接过了学长学姐们的支教“接力棒”,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从人才培养、教师专业发展、对口帮扶到美育体育发展,从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区、千人‘援教顶岗’到‘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西北师大给予了临夏州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为书写临夏州乡村振兴和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临夏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林为西北师大的担当和奉献“点赞”。

    在龙泉中学,在临夏州各地,在全省众多的乡村学校,西北师大体育美育浸润计划的队伍到达哪里,艺术的种子就扎根在哪里。

    近年来,西北师大先后依托学校体育、艺术专业,建立了“教育部体育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国家级敦煌艺术传承基地”“甘肃省中小学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甘肃高校舞蹈联盟”,获批“甘肃省青少年体质监测与健康促进”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服务中心”等美育协同机构。

    美育之花,芬芳四溢。西北师大将进一步整合甘肃省八所高校相关美育学科与资源,逐渐推动形成“一个目标,两个平台,三个项目,四个团队,五级试点,六个维度”的工作体系,全力保障甘肃省中小学美育课程的实施与推进。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通讯员 赵宝巾 高文博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629472